“夜色未央——夜游文化主题展”在光文化馆正式开幕

日期:2021-01-26 10:56    来源:文旅中国

分享:
字号:        

夜游文化主题展.png

主办方供图 参展作品

近年来,夜间经济受到政策、政府及地方各层面的广泛关注,在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下,发展夜间经济,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打造业态多元、体验丰富的夜游文化,成为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时空,必将开启城市繁荣发展的新篇章。夜色深深声闹响,此处纷纷正未央。

2021年初,第十七届海淀文化季活动之夜色未央——夜游文化主题展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光科技馆·文化馆正式开幕。本次活动是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下,由良业科技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颐和春晖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由光科技馆承办。

中国发展夜间经济正逢其时,前景广阔。在当前形势下,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要把方兴未艾的夜间旅游消费、夜间休闲、文化活动、相关产业和公共服务推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发展夜间经济是扩大消费,倒逼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要求。发展夜间经济,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只有通过丰富多彩的夜间文化活动、商业项目和旅游消费,让白天没时间消费的年轻人、没有地方休闲的老年人、没有热闹可看的少年儿童,让愿意共享本地美好生活的游客重新回到街道上来,才应是数字化时代重构城市活力的必然选择。据该展览策展人表示,“夜色未央——夜游文化主题展”,将镜头对准夜晚,不仅是展现了夜间生活之美,也希望通过观展,吸引观众关注、甚至亲身积极体验、参与夜间生活,为城市夜间生活营造良好氛围,提升城市夜间经济魅力与活力。

据悉,本次活动亮点是以时间轴为主线,辐射夜经济的六大业态。本次展览以“夜色12小时”时间轴为展示主线,划分18:00-20:00、20:00-22:00、22:00-06:00三个时段,呈现不同时段夜色下、不同视角的夜生活景象。《将·夜书》:18:00-20:00,将夜时分,辐射出了夜行、夜食、夜会的业态经济与景象。其中有作品将·夜书——《启程》展示落日悠然,长夜将至,步履不停,活力依然。作品将·夜书——《夜色脉动》展现华灯初上,光影渐现,脉动城市,随光筑梦;《畅·夜书》:20:00-22:00,夜色正浓,辐射出了夜游、夜购、夜娱的业态经济与景象。其中作品畅·夜书 ——《光越千载》表现夜映荆楚,思忆千载。作品畅·夜书——《夜游百象》展现月夜欢聚,光影留声,流光焕彩,尽享夜色;《静·夜书》:22:00-06:00,晨夜时分,城市的璀璨与静默,各种角色忙碌穿梭景象的展现。作品静·夜书——《夜阑》展现月色阑,入夜眠,凉夜暖,行人静。展览记录了不同时间段、各行各业的夜色生活中,你我他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工作、乐观生活,交织出了多样夜色氛围,共同推动了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本次展览通过科技、文化的融合,将夜晚的世间百态以摄影等多种形式呈现。以“主客共享时代的夜间美好生活”为主题线索,在同一时空展现夜幕下不同角色不同视角眼中的独特夜色,将光影作品融入其中,展示不同时段的“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夜色生活景象,集众观,镜一城,思夜象,逐佳夜,深入传递用光讲好城市故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夜色未央——夜游文化主题展”在光文化馆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