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线上展出

日期:2021-01-21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纤维艺术源于日常生活,艺术家们跨学科的创作使其呈现出丰富多元的面貌。2021年1月16日,共生共存——“从洛桑到北京”第十一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于线上开幕,来自全球五个大洲的300余件纤维艺术作品在“云端”与观众见面。

  此次展览原定于2020年展出,因疫情特殊情况而推迟。展览首次采用了线上线下联合评审的方式,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全球56个国家的1000余件作品报名,最终入选作品336件。来自13个国家的评审委员、学术顾问和策展人,从300多件作品中联合评选出1名金奖、4名银奖、11名铜奖和78名优秀奖作品。

  在虚拟展厅中,不少艺术家的作品都直面人类当下危机,以艺术语言表达思考。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张海东《结绳——记疫》通过特定地点、城市生活和肖像,记述了疫情时期艺术家对生命价值的反思。面对全球性环境问题,艺术家米罗斯拉夫·布洛什的《捐赠地球》使用从全球征集的土壤纤维样本进行制作,表达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环境如何相连。

  “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源起于2000年,由15国艺术家共同签署了《北京宣言》,距今已经走过了21年。本次展览总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乐成认为,此次展览能在大疫之年艰难展出,是艺术强大生命力量的再一次佐证。策展人尼跃红希望,通过展览呈现出艺术作品表达热爱生活、尊重生命之心声的面貌。据悉,线上展厅向全球观众开放至2021年2月16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线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