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合唱》奏响中轴线风貌

日期:2021-01-12 10:45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分享:
字号:        

2021年1月15日至16日,著名指挥家张艺将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与女高音歌唱家李欣桐,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张文沁、孔迪,男高音歌唱家梁羽丰、王冲,女中音歌唱家陈冠馥,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青年戏曲表演艺术家王超,青年歌唱家赵宁以及知名配音演员赵岭共同演绎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核心软实力的重要标杆,艺术家们将以当代北京人的新视野、新格局,以音乐为笔描绘出北京这座古城的独特韵味。

张艺.jpg

指挥家 张艺

近年来,北京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创造优秀成绩,在各个领域全方位地展示着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一座城市的文艺生态既承载着城市历史,更铸造着城市品格。国家大剧院作为首都地标性的文化建筑,一直立足于北京,着眼于全国和世界表演艺术发展动向。国家大剧院有感于文艺工作的时代责任,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次艺术创作,极大推动着“中国声音”的传播,奋力攀登艺术高峰。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于2019年10月11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演,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孟卫东,著名剧作家邹静之共同创作。《北京大合唱》汇集一流创作资源,打造了一组既恢弘大气又雅俗共赏,既有极高艺术品质又易传唱、接地气的音乐作品。《北京大合唱》以北京中轴线为内容,主要介绍中轴线上的历史建筑及周边人文风情,既展现了北京的历史人文与风貌民情,又表现了北京的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作品分为开篇序歌《北京》、第一章《永定门》、第二章《天坛》、第三章《天桥》、第四章《天安门广场》、第五章《钟鼓楼》及尾声七大部分。作品首演后获得了社会热烈反响,和业界媒体的高度评价,并入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有幸受国家大剧院之邀参与创作了《北京大合唱》这部作品,这部作品的精神风格首先是‘北京的’,在我创作的部分里,乐曲围绕‘钟鼓楼’抒发感慨,表达出对时间与空间的人生思考,能够为北京创作一部作品也是令我倍感期待的事情。”作曲家唐建平表示。

据悉,本场演出将于2021年1月16日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及各大网络平台直播,这也是国家大剧院2021年度首场8K直播,本次直播将首次使用中国电影博物馆8K放映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大合唱》奏响中轴线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