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在京上演

日期:2021-01-07 09:56    来源:公安部

分享:
字号:        

北京开年音乐剧《重生》于202116-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新年伊始,《重生》以实力超群的主创演员阵容和首演以来的过硬口碑,吸引了众多观众共同在一年之初,开启新年“重生”这一仪式感十足的时刻。

《重生》此次北京之行不仅是履行排演之初对北京观众的承诺,更是向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献礼。

向首届警察节献礼

高度还原缉毒警形象

2021年1月10日是第一届“中国人民警察节”,作为国内首部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无疑是一部献给全体公安民警的至诚之作。

正如《重生》的出品人、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巡视员、副局长,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孙洁所说:“在公安事业阔步前进的潮流中,罗金勇夫妇是缉毒战线上的一个闪亮坐标, 也是灿若群星的公安队伍英雄方阵中的一员,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 激励着广大公安民警每天书写着新的警察故事、创造着新的英雄传奇。”出品人、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也说过:“我们也深知这不仅仅是一个故事、一台音乐剧,更是一首‘英雄赞歌’,讴歌的不只是罗金勇夫妇,还有成千上万不畏生死、忠诚履职的公安民警。”

《重生》的主创团队正是怀抱着对公安民警无限的敬意,从服装到表演,各个方面都一丝不苟地竭力还原缉毒警形象。关于剧中所涉及云南民俗文化,由云南省委宣传部指定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项目专家组专家何真进行全程指导;剧中人民警察服装、形象、动作及礼仪训练,则由原海南公安边防总队文工团创作室主任、导演黄华进行相关指导。

《重生》金曲即将上线

主题曲字字铿锵,定情曲感人肺腑

旋律激昂与柔情交织,歌词唯美而契合剧情的音乐作品一直以来都是《重生》打动观众的重要因素之一。

“平凡的心因爱相拥,非凡的梦为爱重生”,《重生》同名主题曲由该剧总策划朱海作词、孟卫东作曲,旋律悦耳动人,歌词在点题的同时真挚有力。朱海老师是中国著名策划人、词作家、诗人、编剧,曾任《奋斗吧中华儿女》音乐舞蹈史诗策划撰稿人,编剧作品有歌剧《命运》《道路》、舞剧《花木兰》、京剧《七个月零四天》等,词作有《中国人民警察警歌》《今夜无眠》《祖国万岁》等,其作品先后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金唱片奖”“星光奖”等数十个奖项。孟卫东老师为国家一级作曲,现任中国铁路文工团副总团长,第八届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创作委员会主席,创作歌曲400余首,其中不乏《同一首歌》《今夜无眠》《中国进行曲》《新闻联播》片头曲等家喻户晓之作。

男主向女主求婚时所唱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由韩国知名作曲、编曲张少瑛作曲、作家梁芒作词,以“我会守着你到老,岁月流转始终如一”的炙热表白打动了无数观众。这两首金曲均由马佳、徐瑶演唱即将于2021年1月8日上线QQ音乐,在剧场之外继续唱响至爱信仰的动人诗篇。

《重生》最初计划在北京举办的首演因疫情未能成行,而历经一年从南至北,这部剧终于在新年之初抵达北京。此次演出不仅是向北京观众交出一份圆满答卷,更是为《重生》这趟满载爱与信仰的旅程点亮高光。正如《重生》主题曲中所唱:“爱会穿越黑暗抵达黎明”。

京城开年大戏,

为2021注入新生之力

一份守护人民的执着信仰,一个“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丽承诺,音乐剧《重生》以真实故事为创作题材、结合民间传说与艺术语言的诗性表达,让驻足在报纸网页中的英雄故事重生。作为新年第一部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音乐剧,《重生》无疑也为北京的演出市场注入了新生的力量与勇气。

由被称为“中国音乐剧教父”的李盾担任制作人兼艺术总监的原创音乐剧《重生》自首演以来一路好评不断,此次北京站演出中,男主角马佳无懈可击的唱功与女主角徐瑶超强的感染力再一次惊艳全场,两人经过多场演出打磨,配合也更加默契。《重生》备受好评的舞蹈部分对于丰富人物形象、深化主题都起到了细微处见精神的作用,增强了整部剧艺术感染力,此次北京演出,庞妮娜再现唯美爱神,而作为联合编舞的陈诗霏也挑战了善身与猛兽两个角色。

从五年前的最初酝酿,到2019年探访原型人物、深入云南采风,从疫情期间线上剧本讨论、演员招募,到2020年演出市场苏醒之初毅然开启全国巡演。《重生》这部剧本身就是一份承诺和一种信仰:一份将真实的英雄事迹传递给全国人民的承诺,一种对至情真爱与崇高理想的信仰。

音乐剧《重生》以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完成集成创新,不拘于传统英雄题材中刻板的英雄形象,通过贴近生活、贴近人性的表达,让“英雄”这个词背后千千万万的普通人被看到、感受到,这种创新为中国原创音乐剧提供了新的创作思路,也为观众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与感动。

希望这份震撼,能让观众重新认识人民警察这一日复一日守卫着祖国安全与人民幸福的英雄群体;希望这份感动,能让我们携爱与信仰,乘奇迹之翼,为2021注入新生之力。

图片摄影:朱敬江、黄凯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首部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在京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