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道嘉——蒋志鑫写意水墨作品展”开幕

日期:2021-01-06 10: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画家蒋志鑫与牛有着不解的情缘。小时候放牛,长大后画牛,从黄牛到牦牛,再到可可西里的野牦牛,这一画就是半个世纪。在牛年来临之际,“牛道嘉——蒋志鑫写意水墨作品展”于2021年1月5日在琉璃厂西街人美学院派开幕,展出了蒋志鑫30余件写意水墨近作。

  在展览现场,七旬的蒋志鑫须发银白却精神矍铄,他向记者介绍,这批作品是他近期创作的,展示了牛原始的野性与壮美。其中有的作品以中国画传统的构图和留白,表现了雪原上的野牦牛;有的作品以极简的寥寥数笔,勾勒出牛作为高原灵魂的彪悍与不屈。“牛是桀骜不驯的,有战胜一切的力量。希望以此在牛年为大家带来吉祥。”

  蒋志鑫1949年生于甘肃平凉,自打儿时起,他就饱尝生活之艰辛,学会了砍柴、放牛、采药、编筐打笼,贫瘠荒凉的黄土地养育了他的身心。大学毕业后,他便立志要表现这块土地。早在1987年,他便首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黄土魂”系列作品和书法作品,四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数十年来,他不断探索实践,从小写意到大写意,以书入画,以大写意笔法表现西部的山水风光,找到了自己的语言符号。

  在第一次见到牦牛之后,蒋志鑫就喜欢上用水墨描绘这一可爱的生灵,“因为它特别适合水墨表现。”除了牛,黄河、戈壁、大漠、昆仑、雪域高原的胡杨等在蒋志鑫的笔下都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坚信“自然山川才是笔墨的真传”的他,曾以顽强的毅力踏足艰苦的戈壁草原和雪域高原等地,留下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瞬间。

  在“生命的禁区”可可西里,蒋志鑫曾产生严重的高原反应;在新疆采风时,连续暴晒二十多天令他脸上的皮一片片掉下来;在新疆一天行车八百里,终于找到胡杨林时,蒋志鑫激动到抱住胡杨木,“它让我魂牵梦绕,晚上做梦都梦到它。”

  蒋志鑫写生创作的步履始终没有停下,2011年,60多岁的他登上南极,亘古静穆的冰山雪地令他感动不已,也更加思考自然作为万物之灵与人类之间的关系,“身处南极,极目远眺,那种圣洁的蓝我永远也忘不了。”他因此创作了《南极净界》《问天》等水墨作品。

  在蒋志鑫看来,大自然是艺术家的“充电站”,每当感到大自然赋予他的“能量”释放得差不多了,就该回归自然充电了。他说,希望2022年夏天再去一次新疆,获得新的启发。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1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牛道嘉——蒋志鑫写意水墨作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