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活动看这里,公园“花事”带您线上迎新

日期:2020-12-31 14:42    来源: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分享:
字号:        

从春的百花争艳到夏的绿树成荫,从秋的层林尽染到冬的玉树银花,万象更新,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为丰富和服务更多市民游客的节日文化需求,市属公园将在2021年元旦期间开展多项“花事迎新”科普直播,您足不出户,也能体会到多样的节日习俗和植物乐趣。

天坛公园将在2021年元旦早晨开启家庭水仙养护技术以及水仙雕刻科普直播。由天坛公园的高级园艺技师带来水仙花种植养护知识,并线上讲解水仙雕刻的基本方法。

是兰非兰?中山公园将带领您寻踪先秦文化中的“兰”,线上参观蕙芳园冬季兰花展,畅聊孔子与兰花的故事,赏析、介绍墨兰、寒兰等冬季兰花的栽培历史和养护知识。

北京植物园的线上课堂最有“花样”。2021年元旦当天,将在线上开展“寻孑遗赏花木”有奖问答、“定格自然之美”压花手工制作、“岁寒笔下咏蜡梅”蜡梅植物画、冬日松果之趣等各类花草手工活动。参与者可以了解植物小知识,也能充分调动想象力与创造力,提升艺术素养。

中国园林博物馆室内展园岭南余荫山房的热带常绿藤本花木炮仗花已经盛开,满架盛开的花串如同怒放的焰火,带来浓郁的节日喜庆气氛。线上课堂将通过绘制植物颜色形状,制作立体热缩花卉,使观众在体验中感受园林科学魅力。

紫竹院、玉渊潭公园也将围绕新年元旦的节日文化,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大家带来植物与节日的乐趣活动。

2021年元旦期间,园博馆720°全景虚拟游览系统“云园林”将伴您身临其境畅游园林。“云园林”细致真实的实体化展示了25个场景,提供自动漫游、手动漫游、穿戴式VR漫游等多种形式的沉浸式互动体验。使观众足不出户即可在“云端”总览园博馆的春芽夏绿、秋叶冬雪,感受超出游客视角的造园美学全解读。此外,北京动物园、北京植物园、紫竹院公园已经上线了“智游公园”导览小程序,前来游园的游客可以现场扫描公园各类科普牌示上面的二维码,通过小程序来规划游览路线、获取感兴趣的动、植物知识,还可以参与线上答题获得“科普游园勋章”。也可以通过“科普公园”微信公众号科普游园会版块来获取“智游公园”导览小程序,来一场元旦网上科普游园。

据了解:市公园管理中心推出的科普导赏小程序不仅打造了“线下科普地图 线上科普知识”的游园交互方式,还填补了国内外多功能科普牌示空白,满足了游客线上、线下自主学习的广谱性需求。2021年,各市属公园将按计划陆续规划推出更多“智游公园”游览内容。


元旦假期“花事迎新”科普直播预告

天坛公园

活动主题:天坛公园2021新年科普云直播

活动时间:2021年1月1日 上午9:30—11:00

活动形式:线上直播

活动内容:介绍水仙栽培技巧,雕刻造型水仙。

参加方式:1.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天坛”;2.天坛公园官方微博

中山公园

活动主题:是兰非兰?寻踪先秦文化中的“兰”

活动时间:2021年1月2日

活动形式:线上课堂

活动内容:畅聊孔子与兰花的故事,赏析、介绍墨兰、寒兰等冬季兰花栽培历史、养护知识、线上参观蕙芳园冬季兰花展。

北京植物园

活动主题:“寻孑遗赏花木”有奖问答科普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1月1日——1月3日

活动形式:线上有奖问答

活动内容:公众通过“北京植物园”微信公众号参与线上有奖问答活动,认识并了解30种原产于中国的孑遗植物、珍稀保护植物和名优花木。完成答题后,可以查看答题是否正确,并获得详细的答案解析,还可以通过深度阅读部分深入了解该植物分类、特性、分布、以及相关的历史、人文、园艺、用途等相关知识。

参加方式: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植物园”

活动主题:“定格自然之美”压花手工制作

活动时间:2021年1月1日

活动形式:线上课堂

活动内容:元旦期间以线上课堂的形式,结合图文视频等介绍压花起源与发展等相关知识,介绍手工制作步骤。使参与者学习到植物知识的同时也充分调动其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一定艺术素养。

参加方式: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植物园”。

活动主题:“岁寒笔下咏蜡梅”蜡梅植物画

活动时间:2021年1月2日

活动形式:线上课堂

活动内容:以线上课堂的形式,介绍蜡梅在中国文化中的历史,及与梅花的区分,并分步绘制蜡梅。使参与者学习植物知识的同时,绘制彩色铅笔植物画,获得自然与艺术的双重享受。

参加方式: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植物园”。

活动主题:冬日松果之趣

活动时间:2021年1月3日

活动形式:线上课堂

活动内容:通过线上课程的形式,结合图文认识北京园林中常见的几种松果,并对松果的形态、结构、特点等相关知识进行介绍。结合松果鳞片在潮湿环境会闭合,在干燥环境会打开的特点,介绍制作简单松果晴雨表的方法,在了解植物知识的同时也能激发大家冬日里捡拾松果的乐趣,感受自然的美好。

参加方式: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植物园”。

紫竹院公园

活动主题:新年伊始,团团圆圆

活动时间:2021年1月1日

活动形式:线上推送

活动内容:新年开始之际,利用柳枝、玫瑰、松果等植物材料手工编制节日花环,以其造型预祝新年圆满。

参加方式:官方微信公众号“紫竹院公园”。

玉渊潭公园

活动主题:玉渊樱智会 科普迎新年

活动时间:2021年1月1日

活动形式:微信小程序

活动内容:讲述元旦节日文化,传播湿地生态和动植物知识,科普问答等。

参加方式:官方微信小程序“玉渊樱智会”,1月1日正式上线。

中国园林博物馆

活动主题:“炮仗”也能开花?

活动时间:2021年1月3日

活动形式:线上课堂

活动内容:中国园林博物馆室内展园岭南余荫山房的热带常绿藤本花木炮仗花在严冬盛开,满架盛开的花串如同怒放的焰火,带来浓郁的节日喜庆气氛。视频通过绘制植物颜色形状,制作立体热缩花卉,使观众在体验中感受园林科学魅力。

参加方式:1.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园林博物馆”2.中国园林博物馆官方微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元旦活动看这里,公园“花事”带您线上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