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派作品系列展演活动启动

日期:2020-12-30 11:1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
字号:        

  2021年,为展示中国音乐学院在中国器乐教育传承以及中国乐派作品创作发展中的深厚底蕴与当代贡献,以及在构建“中国乐派”与中国音乐教育体系和建设“双一流”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过程中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历史担当,中国音乐学院将举办“刘德海音乐艺术周”并推出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中国乐派作品系列展演活动。2020年12月25日,中国音乐学院举行“刘德海音乐艺术周”“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中国乐派作品系列展演活动”新闻发布会,中国音乐学院校长、中国乐派交响乐团艺术总监王黎光,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邵恩,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杨靖介绍了相关情况。发布会由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萃主持。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中国乐派作品系列展演活动已于2020年12月28日以国家大剧院举办的“2021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拉开帷幕。由邵恩指挥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携手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合唱团,带来交响合唱《忆秦娥·娄山关》、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d小调第九交响曲“合唱”》等中外经典曲目。据悉,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将于2021年全年展演杜鸣心的《红色娘子军》组曲、瞿希贤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施万春的《人民万岁》、林德虹的《思》、陈培勋的《心潮逐浪高》以及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金平创作的交响乐作品《筑梦》等众多优秀作品。

  “刘德海音乐艺术周”系列活动计划于2021年4月举行,以琵琶艺术为主题展示中国传统器乐艺术,旨在缅怀2020年4月辞世的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原国乐系主任刘德海先生。中国音乐学院届时将邀请全国艺术高校和艺术院团的琵琶界同仁,举办三场不同形式的音乐会,同时邀请海内外作曲家、理论家和业界专家,召开“刘德海琵琶艺术研讨会”,以纪念刘德海在演奏艺术、音乐创作、教书育人、理论研究诸方面的杰出贡献,展现其对中国器乐艺术继承和发展的深刻思考与多维度实践,并全方位凸显中国音乐学院在中国器乐专业建设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张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中国乐派作品系列展演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