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央视跨年播出

日期:2020-12-29 09:3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0年是故宫建成600年。《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姊妹篇《我在故宫六百年》将于2020年12月31日晚登陆央视纪录频道。

  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故宫博物院联合出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该片以“丹宸永固”大展、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古建岁修保养为线索,通过故宫博物院古建部、修缮技艺部、工程处、文保科技部、考古部等故宫人的工作视角,踏上故宫再发现之旅。纪录片聚焦古建修缮保护,记录宫墙之内悉心呵护故宫的匠人,展现宫墙之外的天下人与这座城池发生奇妙的关联,讲述紫禁城青春永驻的故事。

  一切历史都是人的历史。六百年来,紫禁城遭遇过岁月的侵蚀,但一代又一代工匠用他们的技艺和智慧,妙手回春,不断延续着这片古老建筑群的生命。在《我在故宫六百年》中,故宫人痴心寻访海月贝壳,按照传统工艺绘制保存彩画小样,在换好的构件上标注更换日期……这些都体现了一颗久违的、炽热的匠心。长春宫游廊彩画绘制,养心殿扶脊木更换,乾隆花园古华轩修缮等,则展现了匠人高超的技艺和智慧。

  当下古建修缮在坚持传统修缮技艺的同时,也在不断引入现代科技技术。在修复保护的过程中,故宫博物院也在与诸多国内外专业机构合作,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培养新一代青年文保人。在采用传统工艺保养修复文物的同时,故宫文物医院也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吸引了更多热爱文保事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80后的故宫考古工作者、毕业于名校专攻修缮材料的青年专家、来自修缮技艺部传承匠作技艺的学员……片中,新一代文保人传承前辈的匠作技艺与匠心,逐渐成长。(李夏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纪录片《我在故宫六百年》央视跨年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