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帝王庙博物馆即将重开

日期:2020-12-18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经过近两年的修缮,北京历代帝王庙博物馆将于2020年12月23日再次向社会公众开放。

  历代帝王庙是明清时期专门祭祀古代帝王的皇家庙宇,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正殿祭祀上起三皇五帝、下至明末崇祯的188位帝王,东、西两个配殿从祀79位功臣名将。其独有的统一多民族帝王祭祀体系,彰显了中华民族政权更迭、主权延续的历史特点,见证了中华统绪一脉相承、源远流长的历史渊源,具有极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建筑价值。

  重新开馆后,将举行全新《三皇五帝与百家姓》专题展,共分为“姓氏有别”“百姓根脉”“交融凝聚”“家风传世”“姓趣荟萃”五个单元,着重突出姓氏文化的历史性、交融性、时代性与趣味性。展览从“三皇五帝”这个独特的视角切入,揭秘姓氏与中华人文始祖之间的关系,介绍姓氏在中华民族交汇融合中起到的凝聚作用,利用图示化、数字化的展现形式与观众分享历史上经典的家规、家训及家风典故。展览中还添加了许多互动项目和多媒体展示,帮助青少年了解百姓一家,根在华夏的家国情怀。展览中还加入了“魔墙”展示技术,展示由“三皇五帝”所衍生出的200个姓氏,观众可以从中寻找自己姓氏,了解该姓氏的起源由来、郡望分布、宗族楹联、家风家训等内容。

  西跨院将举行《关羽身首魂尊》专题展。

  北京历代帝王庙博物馆恢复开放后,开放时间仍为每日9时至16时30分(16时停止进馆),周一、周二闭馆。开馆后将实名制网络预约、分时段参观,具体网络预约渠道及注意事项,详见北京历代帝王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暂不提供团体预约。(张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历代帝王庙博物馆即将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