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在京展出

日期:2020-12-14 10:2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成立于1816年的法兰西艺术院是法国最高艺术研究殿堂,滋养了诸如安格尔、莫罗、德拉罗什等蜚声世界的大师,也为中国艺术家带来艺术的启迪。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不朽的传承——中国美术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选展”已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们捐赠给中国的珍贵艺术宝藏。

  本次展览从中国美术馆收藏的163件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中精选出118件,涵盖油画、中国画、版画、摄影、综合材料等多种媒介,汇聚阿尔诺·多德里夫、埃里克·德玛奇埃尔、菲利普·加莱尔等16位院士的重要作品,并加入两位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的中国艺术家——吴冠中、吴为山的馆藏作品。

  展览中,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家之作展现出两种文明的交流互鉴,如吴冠中创作的国画《莎士比亚故里》《普陀山》、朱德群的油画《绿色活力》等。20世纪上半叶,以徐悲鸿为代表的艺术青年到法国留学,归国后开创了“中西合璧”的现代中国美术之路。赵无极、朱德群、熊秉明等艺术家留在法国,创作了大量融贯中西的美术作品,而吴冠中把留法当作“取经”,为中国画精神的现代视觉表达开辟了新径。

  不久前,法兰西艺术院痛失让·卡尔多和布鲁诺·巴贝两位杰出的院士。其中,布鲁诺·巴贝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他用镜头捕捉了周恩来等历史风云人物的风采,也记录了40多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巨变。展览展出了馆藏让·卡尔多全部经典雕塑作品和布鲁诺·巴贝于20世纪70至80年代所拍摄的珍贵摄影作品,以纪念这两位伟大的艺术家和中法文化桥梁的建造者。展览将展出至2020年12月20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在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