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齐白石 李苦禅 许麟庐艺术联展”亮相

日期:2020-12-09 09:4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北京寒风凛冽,一场凝聚三位国画大师师生情的展览却为人们的心头带来点点温情。“三人行——齐白石 李苦禅 许麟庐艺术联展”已在荣宝斋大厦亮相,展览展出了齐白石、李苦禅、许麟庐80余件作品,很多作品都是首次对公众展出,不仅荣宝斋拿出了“压箱底”的作品,也展出李苦禅、许麟庐两家珍藏之作。

  一踏入展厅,展墙上的时间线和老照片,将三人的交往经历娓娓道来。李苦禅是齐白石的“开山弟子”,而许麟庐是齐白石经李苦禅介绍,破例于耄耋之年所收的“闭门弟子”,两人都深受白石老人的器重。在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时光里,三位国画大师相互扶持、相互珍重,师徒三人的深厚感情被视为中国近代画坛的一段佳话。

  展厅内两幅见证三人师友情的作品,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李苦禅和许麟庐家中各自收藏着一幅题材相似的画作,一幅名为《荷花倒影》,另一幅名为《红荷蝌蚪》。题跋均为“九十二岁白石画,若问是何缘故,只有苦禅麟庐二人便知”。原来有一次两个人一起去老师家拜访,同时发现了这两幅作品,白石老人有意将画赠予学生,让两人通过抓阄决定画作各自的归属,并在画上题写“苦禅弟得此,缘也”“麟庐弟得此,缘也”。此次展览是两幅作品时隔近七十年首度合璧展出。

  在展品中,一件由三人共同创作完成的《白荷鱼鹰》,体现出三人默契的合作。这件创作于1950年的作品由李苦禅绘白荷、鱼鹰,许麟庐补写石头,画中印章皆有齐翁篆刻。一幅幅画作承载着三人间交往的温暖细节,李苦禅1950年作《双鸡图》为许麟庐母亲祝寿,齐白石题词称赞“雪个先生无此超纵,白石老人无此肝胆”。李苦禅去世后,许麟庐日夜思念,1985年又将许家传家宝《双鸡图》转赠李苦禅家属,留作纪念。

  齐白石无私地把自己的艺术传授给他喜爱的两位学生,李苦禅、许麟庐也学到了“齐派”艺术的精髓,他们在齐白石大写意画风的影响下,传承、发扬中国画大写意精神,并破茧而出,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

  展览还展出了荣宝斋重量级馆藏齐白石精品十二件套,其中齐白石《朱梅图》为其九十一岁时所作,此次首次面向公众展出。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2月20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三人行——齐白石 李苦禅 许麟庐艺术联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