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一蓑烟雨》与苏东坡共寻心灵之所

日期:2020-12-08 16:30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字号:        

image.png

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京剧《一蓑烟雨》经过两轮的演出后,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和观众的喜爱,成为2020年岁末的又一个“苏东坡”话题。

该剧遥想了苏东坡“乌台诗案”被贬黄州时的三个夜晚,这三个夜晚,有酒、有诗、有朋友、还有不期而遇的自己。这是一次走向苏东坡内心深处的精神之旅,是一场与时光共舞悲欣交集的生命体验。

image.png

戏剧评论家陶庆梅说道:“诗词歌赋用京剧唱得如此之美,美到让人想落泪,更是因为我这个学古典文学的博士,似乎突然之间才发现,在汉语言文字的层层叠叠中,那一字一句的音韵之美之后,是那么醇厚,那么有重量的哲思。而这份属于中国文化的思想内容,并不如西方哲学那样是一种专门的学问,它就那么融化在优美的文字中,融化在这文字层层叠叠构造的美好意境之中。”

评论家解三酲说:“本剧对丑角的运用和用丑角来把控、推进戏剧节奏的成就,在新编戏中殊为难得,这也使得戏变得可看、好看起来。技法形式上的传统和主题上对人性的探索趋新,真正彰显了小剧场的先锋意义。”

image.png

戏评人满弈认为:“最重要的是,这出戏里的苏东坡是编导的苏东坡,是今人眼中的苏东坡。这是一个咀嚼和反刍历史的过程,是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重新理解历史的过程。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跟现实的我们如此接近的苏东坡:被打击后的沉默不言,玩世不恭的戏弄人生,沉浸于青春的回望、复活于人们的认同……这不就是流行于我们这些当代人的心理状态吗——在失去自我与寻找自我中徘徊。”

许多观众走进剧场不仅为精彩的演出击节叫好,还被开场之前播放的主题歌《明月》打动,在这首唱给苏东坡的歌曲里听到了创作者的真诚与敬意。

该剧还将在2020年12月14号至17号在繁星戏剧村进行2020年的最后一轮演出,并且准备沉淀提高,迎接2021年的演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京剧《一蓑烟雨》与苏东坡共寻心灵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