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承恩寺邀市民赏“燕京八绝”

日期:2020-12-04 09:5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京西古刹承恩寺内建有燕京八绝博物馆。(吴镝 摄

  坐落在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的明代古寺承恩寺即将开放。寺中的燕京八绝艺术馆将升级为燕京八绝博物馆,2021年年初正式开放。

  承恩寺所在地唐代时就有寺庙,现在的承恩寺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寺庙占地2万平方米,是一座四进院落,包含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及法堂。作为一座明代敕建寺庙,承恩寺非常特别,一直就有“三不”之说,即“不开庙门,不受香火,不做道场”。寺内的天王殿至今完整保存着明代的壁画,殿内东西两侧分别绘有青、白、黄、绿四条巨龙,北墙上画的是帝后放生图、放飞图壁画,壁画是皇家画师所作。寺庙建筑也非常有特点,寺庙四角各建了一个石质碉楼,是两层楼,约10米高,方方正正的,只有简单的石窗,在北京寺庙中极为罕见,另外寺庙天王殿东西两侧的倒转角房各三间,角房上建了阁楼,是钟鼓楼。

  民建北京市委2020年12月2日就非遗文化建设赴位于承恩寺的燕京八绝博物馆调查。“燕京八绝”是清宫造办处工匠流落民间后逐渐形成的以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京毯为代表的八大技艺。燕京八绝博物馆负责人柏群既是燕京八绝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北京燕京八绝协会会长,一直致力于将“燕京八绝”重新推到世人面前。2010年柏群牵头成立北京燕京八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四散在民间的传人们以联盟的形式统一起来共同发展,并在承恩寺建成了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

  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经过十年积淀终于在2020年获批升级博物馆,目前正在进行布展和展品调整。大雄宝殿是主展厅,藏品包括金漆镶嵌的穿云龙屏风、花丝镶嵌的繁花手包、金漆镶嵌八吉祥银锭套盒、清代雕漆寿桃捧盒、牙雕十八学士、京绣的龙袍、雕漆的案台、竹胎的景泰蓝笛子等,均为燕京八绝的精品、珍品和大师作品。此外,承恩寺的法堂、厢房、碉楼等也成了“燕京八绝”的展厅。柏群介绍,目前已确定将有400多件燕京八绝传世精品在这里公开展出,供市民赏鉴。为了加强文物保护,未来博物馆将采取限流预约参观的方式,还将保留不开庙门的“传统”,山门不会打开,而是通过两个侧门进出。(孙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明代承恩寺邀市民赏“燕京八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