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位艺术大家作品在京展出

日期:2020-12-03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卫天霖、张光宇、林风眠、吴大羽、蒋兆和……在过去百余年间,一位位艺术大家以毕生心血,奠定了中国现代艺术的基石。“基石之路——中国现代艺术展”已在北京势象空间开幕,集中呈现中国现代美术史上重要的21位艺术大家的122件作品,向这批中国现代艺术的基石致敬。

  此次展览的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色粉、工笔重彩、版画、素描速写以及影像等,创作时间自1918年延伸至2009年。在势象空间创始人李大钧眼中,参展的每一位艺术家都有特殊的艺术地位、艺术成就,有的赫赫有名,有的对大众来说仍名声不显,但每一张作品都寄托着艺术家的追求和理想。

  张光宇是现代中国装饰艺术、中国动漫电影的奠基者之一,展览展出了他创作于1918年的四张《仕女画》,画中女子采花、骑马、作画、乘船,与同时期上海流行的“月份牌”画风格截然不同。展览现场还播放着张光宇在1946年至1947年与好友在香港共同完成的黑白卡通实验片《敲钟男孩》,这段卡通片系统地解决了当时的动画技术难题,“敲”出了中国动画片的新世纪。

  展览中的许多作品是首度与观众见面,例如吴冠中家属提供的水彩和一组素描速写,以及吴大羽20幅罕见的彩墨双面画作品。2020年是林风眠诞辰120周年,主办方还特别展出了部分林风眠与吴大羽的往来信函。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3月1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1位艺术大家作品在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