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城金藏》最新发现经卷展出

日期:2020-11-30 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赵城金藏》是中国第一部木刻汉文大藏经《开宝藏》的覆刻本,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战火中抢救出的历史文物。2020年11月28日,“《赵城金藏》最新发现经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在北京荣宝斋大厦启幕,以新发现的“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为核心,展出多卷唐宋重要佛教典籍。

  2020年11月28日当天,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赵城金藏》研究专家李际宁现场讲解了《赵城金藏》的刊刻、发现历史及文化价值。50余位当年直接参与抢救《赵城金藏》的太岳二地委及上级太岳区和八路军总部领导的后人,共同观摩追忆了1943年先辈在炮火中抢救的历史。

  当年参与抢救任务的太岳二地委书记史健是关键人物,其子李万里为了还原父亲当年抢救始末,花了40年时间,采访数十位当事人,澄清了历史疑云。李万里用父亲说过的四个字来概括这段历史:“人在经在!”

  “没有当时二地委敌工部长穆彬的情报,抢救也就无从谈起。”李万里介绍,1942年2月中下旬,太岳区第二地委收到临汾情报站穆彬的情报:日本人企图抢《赵城金藏》。区党委上报延安,经党中央批准完全由二地委执行。地委的行动经中央批准,这在各抗日根据地中鲜见。1943年,延安的中共中央命太岳区连夜秘密抢运,将5000卷藏经安全转移出寺庙。(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赵城金藏》最新发现经卷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