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儿戏剧节为北京人留住“乡愁”

日期:2020-11-27 10:3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话剧《秦宅》剧照。

  2020年11月26日,新编京剧《关天培》在长安大戏院上演,也标志着首届京味儿文化戏剧节的大幕正式拉开。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曲剧、京剧、话剧、昆曲四个剧种的七部精彩剧目将轮番上演,集中展示京味儿戏剧的风采。

  首届京味儿文化戏剧节的主题是“以戏剧之美滋养城市之魂”,其中包含京味儿戏剧展演、京味儿戏剧体验工坊、高峰论坛等多种形式,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多层次立体式地为观众带来一场“京”彩绝伦的文化盛宴。其中展演部分将带来话剧《秦宅》《除夕》《什刹海》,昆曲《红娘》,曲剧《骆驼祥子》《正红旗下》,京剧《关天培》。著名导演顾威担任本届京味儿戏剧节艺术总监。东城区戏剧家协会主席王斑认为,京味儿文化滋养了北京人艺,也让他的表演受益良多,希望京味儿戏剧节能为北京人“留住北京美好的乡愁”。

  本届京味儿文化戏剧节的重点剧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的资助项目话剧《秦宅》将于2020年12月17日至2020年12月20日在北京喜剧院上演5场。该剧改编自老舍先生唯一未被搬上舞台的话剧作品《秦氏三兄弟》,将由顾威与青年导演王翼共同执导。《秦氏三兄弟》虽然未曾搬上过舞台,但来头却不小,经典话剧《茶馆》正是从该剧中的一场茶馆戏生发而来。

  剧中以坐落在老北京城的秦家大宅为故事发生地,以秦伯仁、秦仲仁、秦叔仁为关键人物,通过清朝暮年、民国初年、抗战时期三个历史阶段秦氏家族的兴衰以及形形色色人物的命运,以小见大,折射出了时代的缩影。

  顾威导演精准地提炼出老舍先生原剧本的精髓,充分挖掘剧本中历久弥新的内在价值,坚持现实主义的风格,以“大写实、小写意”的手法来完成这部作品。在人物刻画、台词语言、舞美道具等方面精益求精,力图完整地呈现出剧本里老北京的生活气息,民风民俗。同时,剧组力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张万昆、吴珊珊、尹伟、兰法庆与北方昆曲剧院杨帆五位国家一级演员出演话剧中的主要角色。(牛春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京味儿戏剧节为北京人留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