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美华景泰蓝艺术展开幕

日期:2020-11-18 10:17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李俐)2020年11月16日,“大师之师匠心大观”钱美华景泰蓝艺术大展在咏园举办,以600年景泰蓝献礼600岁紫禁城。

  新中国成立伊始,百业待兴。景泰蓝经过清末民国的社会动荡,已经濒临失传。1951年6月,24岁的钱美华于中央美院华东分院毕业,分配到北京特艺进出口公司,1951年9月被选送到清华大学营建系深造,师从梁思成、林徽因,抢救濒于灭绝的景泰蓝。1958年,她毅然选择来到北京市珐琅厂从事景泰蓝专业设计工作,成为该厂第一任总工艺师,矢志不渝地将一生奉献给了景泰蓝。

  此次展览立体式、全方位地展现了钱美华从艺60年来的艺术成就,梳理、展出钱美华及三位亲传弟子米振雄、戴嘉林、钟连盛联袂作品近百件。其中,新中国第一个国际会议亚洲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国礼《夔龙罐》、《歌颂和平圆盘》、《敦煌飞天圆盘》、《台灯、烟具四件套》等作品悉数亮相。此外,为献礼紫禁城建成600周年,展览特于钱美华诸多作品中甄选景泰蓝《和平颂宝鉴》领衔展出,与两位亲传弟子联袂打造的《八骏马瓶》组成“故宫双点”,震撼亮相。本次展览为期11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钱美华景泰蓝艺术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