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亮相

日期:2020-11-18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多件国家一级文物 亮相美术馆

(明)林良《秋树聚禽图》

  “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近日亮相中国美术馆,展品包括著名古文字学家容庚及其家属捐赠的青铜器、历代书画、金石拓片、手稿、印章以及各类文献资料约300件。

  容庚(1894-1983),原名容肇庚,擅书画篆刻,精于金石考古与书画鉴藏。1922年,他被破格录取为北京大学研究所国学门研究生,毕业后历任燕京大学教授、《燕京学报》主编兼北平古物陈列所鉴定委员会委员、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等职。诚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言,容庚先生当国家遭受不幸之时,毅然担起了保存、传承民族文化的使命,在国家承平之际,又以天下为公的宽博胸怀将私藏捐赠国家,与国人共享、同乐。

  容庚一生交友广泛,在书画艺术界,亦多有知音。在京期间,他与黄宾虹、齐白石、张大千、司徒乔、蒋兆和以及溥儒等一大批艺术家,往来频繁。还得到王国维、沈士兼、马衡等众多名家指点,又与顾颉刚、商承祚、郭沫若等师友相互探讨切磋。展品中不少作品见证了容庚与这些国学大师、一代鸿儒、学术精英的密切关系,记录下不少文人佳话。

  此外,为全面展现容庚一生的收藏成就,国内多家文博机构特借出馆藏作品,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一级文物青铜器栾书缶,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兰亭八十一刻》,中山大学收藏的《金文编》手稿,广州博物馆馆藏的一级文物青铜器仲惠父簋、刺鼎,以及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的一级文物南宋《云山图》小品、林良《秋树聚禽图》、沈周《吴门十二景》册页、文徵明《醉翁亭记书画合卷》,董其昌行草《王维诗二首》卷、《江南山水图轴》等。

(战国)青铜器 栾书缶

  展览时间:至2020.12.05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13-17号展厅(周一闭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有容乃大——容庚捐赠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