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京剧《关天培》即将亮相长安大戏院

日期:2020-11-13 09:51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字号:        

据悉,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新编京剧《关天培》,已于2020年9月30日正式亮相京城舞台。经过在大兴剧场两轮演出后,将于2020年1126、27日在长安大戏院进行第三轮汇报演出。

新编京剧《关天培》是百纳嘉利(北京)剧场管理有限公司继小剧场京剧《双官谱》、《看钱奴》、《思▪凡》、《十二楼》等剧后的最新力作,也是开启大型舞台艺术作品系列创作之门的坚实一步。

《关天培》是创作团队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舒桐量身打造的新编京剧剧目。舒桐在人物塑造过程中,受到恩师尚长荣先生悉心指导。创作中始终秉承“守正创新”的理念,体现集体智慧。为了该剧更好的呈现,作团队邀请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著名导演杨非先生(已故)担任艺术指导,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梅派青衣演员张晶,骨干教师、优秀京剧演员贾劲松、焦敬阁、张亚宁、衣麟等以及特邀天津京剧院优秀老旦演员李宏联袂出演。花脸领衔核心角色关天培,青衣、老旦、老生、武生、丑等行当齐全,每个角色均有精彩的表现。

《关天培》讲述的是“律劳卑事件”后,关天培奉旨接任广州水军提督一职。在母大寿之日赶赴广州。巧遇琦善和林则徐,二人均奉旨负责禁烟之事,但各怀心思。林则徐意图说服关天培,以其兵力助一臂之力,但此时正在边防谋求建设之际,关天培以本职为重,拒绝了林则徐的请求。可这一决定正随琦善心意。

一夜,关天培偶发一梦,回忆起自己投笔从戎的经历。次日,见广州百姓吸食鸦片猖獗,林则徐张贴的“禁烟令”被琦善及巨商马云发等人视为草芥 ,践踏于街上。燃起关天培心中怒火,反思之前行为,意识到禁烟之事迫在眉睫,向林则徐请罪,助其为大清拔去毒根。但此时,琦善、马云发等人官商勾结,里通外国,英军借“虎门销烟”事件,向大清发起进一步侵略。道光帝不负重压,将林则徐革职候审;虎门炮台年久失修,火炮竟成摆设;英军坚船利炮,已兵临城下;琦善卖主求荣,带兵拆毁炮台,欲置关天培于死地。在这场绝无胜算的战争中,关天培做出了人生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选择……

该剧谱写出一曲民族英雄关天培在内忧外患的夹缝中,为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弃一切,牺牲一切的英雄赞歌。在其秉承“忠孝两全”而又“忠孝两难”的抉择中,展现其不畏强权,爱国爱民的民族气节与英雄气概,以及其所追求的“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强民”的治军理念。体现了家国情怀的虎门销烟、抗击外敌的壮烈场面,以为后人景仰。

关天培传递的浩然正气,正如林则徐为其牺牲后写下的挽联“六载固金汤,问何人忽坏长城,孤注竟教躬尽瘁;双忠同坎凛,闻异类亦钦伟节,归魂相送面如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新编京剧《关天培》即将亮相长安大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