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

日期:2020-11-07 09:45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为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展示大运河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2020年11月7日,由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文联、市广电局、市文物局、市体育局、通州区委、通州区人民政府承办,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各区宣传部和文旅局协办的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以下简称“大运河文化节”)在北京国际财富中心开幕。文化节期间,主办方将举行多种线上征集、评选、文艺创作展示和系列非遗展示活动,并举行首届大运河非遗论坛。 

image.png

守护大运河

擦亮国家文化符号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软实力。北京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三千多年的建城史、八百多年的建都史,经元、明、清数百年建设发展而成为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北京城市的形成过程中,大运河(北京段)作为水利运输工程,为北京城市的建设、水系的梳理承载了重要职能。2014年6月,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包括北京市两个遗产区段——通惠河通州段(西起永通桥,东至通州北关闸,长约5公里)和通惠河北京旧城段(包含玉河故道、澄清上闸、澄清中闸、什刹海等)。

纵贯千年,横跨七区的大运河北京段,将全面实施遗产保护、环境整治、水系治理、文化挖掘、旅游提升和跨区域合作工程。2019年12月,北京市正式发布《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规划》从2025年、2035年和2050年三个阶段,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中长期目标进行了安排,涉及文物、生态、旅游、景观、协同等多个方面。大运河文化带将成为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全国文化中心、世界文化名城的示范工程,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千年运河”中华文明金名片的标志工程。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提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相信随着大运河文化节的开幕,不断发挥北京科技创新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科技与文化融合,讲好大运河故事。把大运河建设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支点,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标识,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纽带。

公众参与

39项主题活动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

此次大运河文化节主题为“行走运河,赋能小康”,突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同时融合8大版块39项主题活动,包括文艺创作、公众参与、文体融合、非遗活动、专题展览、云端展示、学术讲座及延展活动等。在阐释大运河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价值的同时,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向公众传播保护理念,为市民奉上一场场文化大餐,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良好氛围。

其中,多种形式的线上征集活动将邀请公众参与分享自己的独特体验,感受大运河文化节的魅力所在:大运河主题视频创作大赛将带领公众走进南锣鼓巷、南新仓、大通滨河公园等大运河东城段重要点位,发掘题材,创意内容,制作3-5分钟短视频,在全网播出,多角度展现大运河风貌;“云游什刹海,品味四九城”活动将邀请城市人文地理方面的专家学者及相关负责人等面对面讲述什刹海的变迁,介绍西城区传统院落和街巷、名人故居,并鼓励观众拍摄什刹海风景,举办线上摄影作品评选;大运河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将以“传承千年文脉•焕彩运河文化”为主题,深度挖掘整合资源,汇聚设计力量,为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品牌、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博物馆、文旅景区进行定制化设计,并对设计成果进行市场转化。

如诗如歌如画

各种作品展现大运河千载文脉

千载运河奔流不息的不止是江水,更有以大运河为灵感来源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此次文化节期间将推出一批以大运河为主题的文艺创作作品,其中,《大运河•京剧》北京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以徽班进京230年为契机,通过演奏第七交响曲《京杭大运河》及《京剧交响曲》,展现大运河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溯源京剧发源;《流淌的旋律——大运河随想》民族音乐会以歌颂大运河为主题,精选大运河沿线的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及北京八个省市的特色音乐进行展示;舞剧《曹雪芹》以清中期京城为背景,表现主角曹雪芹命运的跌宕起伏,带领观众感受清中期北京的文人生活和市井文化;舞台剧《九歌》以传承弘扬运河文化和运河精神为依托,引领观众思考艺术、文化、生命话题;话剧《白鹭归来》借助多媒体手段,融合京剧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北京地域文化特色,呼吁人们传承历史文化,关注首都发展;历史评剧《守敬龙泉》以著名水利学家郭守敬寻找京杭大运河北源头白浮泉并修建通惠河为主要内容,展现运河之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律动运河”

带您深入体验运河历史传承

大运河沿岸不仅风光秀美,也是市民进行徒步健身运动的场所之一。此次文化节期间还将推出“律动运河”系列公众体育活动,其中设置文化遗产线路(三庙一塔至八里桥线路、东便门至庆丰闸线路、长河线路、昌平东关至白浮泉线路、什刹海线路、玉河故道线路、顺义潮白河线路),通过徒步、骑行、马拉松等运动项目串联大运河沿线重要文化遗产,带领公众在运动过程中同时感受文化遗产带来的精神滋养,增强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此次活动还将组织“文化+科技+运动”线上赛事,设置1km-5km不同线路组别,实现线上异地同时参与,让历史遗迹、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在户外运动中生动传承。 

非遗精彩展示

讲好大运河故事

此次文化节期间,还推出大运河主题的系列非遗活动,将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结合,在抓好大运河保护的同时讲好大运河故事,让广大市民同时感受有形和无形文化遗产所焕发的时代风采。

其中,“一城三带”优秀剧目展演将组织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北京市曲剧团等9家北京文艺表演团体演出12台优秀剧目,同时以短视频的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彰显北京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帆影弦歌万千重运河非遗器乐剧”将以典型的非遗音乐、非遗舞蹈、非遗戏剧等为载体,诉说运河文化在文化交融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融汇贯通 南北对话——首届大运河非遗论坛”将搭建南北非遗融合创新发展平台,聚集大运河非遗智力资源,积极探索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传承与传播;“非遗绝活儿•百姓擂台”评选将在线上征集大运河沿线各区“非遗”绝活儿,并举办民间非遗艺术绝活擂台评选,邀请民间非遗传承人同场竞技并进行线上直播。 

多项展览

呈现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大运河厚重的历史文化将在多场展览中以文化展、成果展、摄影展、图片展等多种方式呈现,“大运河——玉河故道的前世今生”、“碧水悠悠大运河”、“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及其文化遗产”等主题学术讲座则邀请专家学者从专业角度娓娓道来大运河起源、变迁的过程及大运河在中国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阐述大运河的丰富文化内涵。

其中,“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将围绕“一河千载通南北”“货通南北利四方”“千艘并进万夫牵”“神工当惊世界殊”“因河而兴文化盛”五个部分,全面展示大运河在维护国家统一、繁荣社会经济、推动民族融合、促进文化交流、兴盛沿线城市等方面发挥的不可磨灭的作用;“大运河文化带考古成果展”将展示白浮泉、玉河、西板桥、大运河故道、路县故城周边、张家湾古城等大运河北京段沿线遗址考古工作成果,阐释考古成果在研究古代漕运史、运河变迁史、物质文化史等方面的重要意义;“萧太后河主题展”将充分展示漕运文化,深入挖掘萧太后河独特历史文化底蕴,展示萧太后河河道治理成绩和萧太后河作为“运粮河”的发展沿革;“大运河图片展”将通过图片、文献、图书等展示运河沿线首尾城市北京和杭州的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新成果、新模式。

“云上运河”

邀您共同感受运河文化之美

大运河拥有丰富的历史内涵、文化内涵和时代内涵,此次文化节期间还将推出“云上运河”系列活动,以互动和科普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现大运河文化之美,带领公众“云上”感受运河遗产的文化韵味。

其中,“云端征集”在北京时间、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面向公众征集大运河沿线网红打卡点的文字、照片、视频等内容,鼓励公众分享自己与大运河的点滴故事;“云赏直播”选取大运河沿线七个区的点位,邀请文物专家、文化名人、文艺明星等从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等方面入手,介绍大运河历史文化,讲述大运河的前世今生;“云河视频”不仅有系列短视频同步推送,还将于2020年11月8日-14日在北京广播电视台《这里是北京》连续播出7集系列节目《“打卡”大运河》,通过探访大运河文化带的河道,遗迹,文物,非遗等,立体呈现对大运河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承,北京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也将推出《运河之上》系列广播节目,就系列活动亮点进行宣传推介,展现北京城市副中心京华风范、运河风韵、人文风采、时代风尚;“云上畅行”则特别设计文化与体育互动,丰富大众对于传统文化学习和观赏的手段,鼓励和引导人们云端行大运河;“云享档案”在首都之窗搭建“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专题页面,所有活动信息以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形式同步呈现,充分展现大运河文化节全貌,方便公众足不出户及时了解各项活动进展,鼓励和动员更多公众参与到文化节的活动中。

体验运河新变化

大运河北京段“网红打卡地”评选启动

悠悠运河水,殷殷家乡情。千年运河不仅哺育了两岸人民,旖旎的水上风光更是成为了市民游玩留影的好去处。为进一步挖掘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内涵,推介大运河沿线旅游资源,此次文化节将推出一批大运河北京段“网红打卡地”,引领市民体验运河新生活、感受运河新变化,凸显大运河的文化活力和旅游魅力,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品质化、个性化的选择。文化节开幕式上,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各区代表上台推荐了本区值得一去的“网红打卡地”,同时“云上运河”系列活动也将征集、展示相关内容,更有直播活动邀请专家阐释大运河沿线的丰富内涵,带领大家亲身体会“网红打卡地”的魅力所在。最终评选结果将在闭幕式上进行公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