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影像演绎“幻与弦”

日期:2020-11-03 10:1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这是一位特殊的艺术家——他曾经为求生计,辗转上海、北京打拼,在街上为路人画肖像,饱经世间冷暖,但唯独难以割舍对绘画的喜爱。2020年10月31日,“幻与弦——刘国义个展”于今日美术馆3号馆开幕,集中呈现了艺术家刘国义自2012年以来创作的《快乐无敌》系列、《超弦》系列、《重生》系列以及2020年最新创作的雕塑和影像等30余件作品。

  “星空流淌着像梦一般的奇异,我感受到了花园里的活力……”展览展出的《快乐无敌》系列,来自刘国义在大城市漂泊的经历。初到北京之时,他以三里屯为营生之地,画尽来往各色人物肖像,练就敏感而深刻的洞察事态的本能。经过数年的沉淀,他开始专务绘画,于是将三里屯酒吧街作为绘画的题材,把人性与物质生活悉数呈现在作品之中。

  在疫情期间,刘国义持续思考,并通过影像作品《Apocalyp-topia》表达他对当下的反思。作品中的“面具人”是一组可爱的形象,它们在三个不同的环境中行走,一个是唯心宇宙空间、一个是超现实荒原、还有一个则是荒诞诡异的场景。刘国义希望通过作品表达“在暴风雨洗礼后的昨天,不要忘记生命的存在,我们需要珍惜和勇敢前行”。

  “刘国义的作品是非标准化的视觉形式,它打破了常规,不由直接视觉产生,而是来自画家内心的瞬间,既有他想表达的情感、情绪、情态,也有他忽然产生的幻想,化作交错、奇异的形态。”策展人、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说,刘国义的一切创作都由此出发,他一直在用艺术追随自己的内心世界。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1月13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雕塑影像演绎“幻与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