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展线上展出

日期:2020-10-26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0年10月26日,“绿水青山待我还——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展”线上展览开幕,首批205张照片亮相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官网——中国抗战胜利网。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抗战馆介绍,台湾同胞在长达50年的抗日历程中,先后有数十万人为国捐躯。目前,散落在台湾及祖国大陆东南沿海地区大量与台湾同胞抗日相关的遗址、遗迹,是台湾同胞抗日历史的重要载体和见证。

  近年来,抗战馆和有关单位先后数次派出专人奔赴台湾,踏访台北、台中、花莲、澎湖等22个县市,总行程16000多公里,寻访抗日遗迹,拜访众多台湾知名人士和抗日志士亲属,共收集拍摄各类史迹416处,留存6万余张照片资料。同时,该馆组织专人到浙江杭州、金华及福建福州、武夷山、永安、龙岩、漳州、泉州、厦门等地,拍摄反映台湾同胞在大陆抗战的遗址遗迹,总行程2000多公里,拍摄各类遗址遗迹29处,采集照片资料2000余张。抗战馆介绍,这是第一次对海峡两岸涉及台湾同胞抗战遗址遗迹比较完整的拍摄、收集、整理,成果丰硕。

  在台湾光复75周年之际,抗战馆经过精心挑选,分类编排,在中国抗战胜利网推出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展。该展览分“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愿人人战死而失台,决不愿拱手而让台”“与其生为降虏,不如死为义民”“同胞须团结,团结真有力”“欲救台湾,先救祖国”“雪马关之耻,恢复河山从兹始”六个部分,讲述台湾同胞英勇抗日的史实。首批205张照片已经上线,展览后续还将持续更新更多照片。

  抗战馆馆长罗存康说,期望以展览为契机,增进两岸同胞对于抗日战争历史的共同认知,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展线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