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

日期:2020-10-23 16:11    来源:丰台区委宣传部

分享:
字号:        

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jpg

赏园林美景,品中华戏韵。2020年10月23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阳光剧场盛大开幕。精彩纷呈,好戏连台,“名团名剧名家”“地方园地方戏”“戏曲票友大赛”“戏曲主题数字体验展”“5G直播”……2020年戏曲周的各项活动将陆续登场,与秋日园博园美不胜收的风景相映生辉,为群众奉上精彩的戏曲文化大餐。

大咖票友同亮相,南腔北调齐登场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丰台区委书记徐贱云,丰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初军威,丰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巨明,丰台区副区长张婕,丰台区政协副主席段德珍,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珏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本届戏曲周艺委会专家和参演单位代表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丰台区委书记徐贱云致辞,充分肯定了中国戏曲文化周在戏曲文化推广和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对2020年的戏曲周充满期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丰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巨明为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等本届戏曲周参演院团颁发邀约书。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鸣锣开戏,标志着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正式拉开大幕。

随后,参演院团先后为观众带来昆曲《牡丹亭》、评剧《秦香莲》、曲剧《少年天子》、京剧《杜鹃山》、京剧《虹桥赠珠》、京剧《贵妃醉酒》、河北梆子《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的精彩片段,魏春荣、刘大馨、李惟铨、卢雪文、王润菁、郝莹、胡文阁、王洪玲等戏曲名家依次亮相,北京市玉泉小学小蚂蚁昆曲传承艺术社团、北京民族乐团分别带来戏曲舞蹈《云手》和鼓乐表演,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活动期间,阳光剧场还将上演北京专业戏曲院团带来的多部精彩剧目,突出戏曲周的专业化品质,突显名团名剧名家魅力。而拥有原址原貌迁移而来的明代古戏台的晋中园,则会倾情上演专业院团的精品小戏和经典折子戏。

北京肥沃的戏曲艺术土壤,孕育了众多的民间戏曲社团。本届戏曲周上,北京诸多民间戏曲社团以及高校戏曲社团也将粉墨登场。他们将在锦绣谷明天剧场、重庆园、石家庄园、西安园、长沙园以及票友小舞台,向观众展现戏曲艺术的民间传承力量。

“三四人千军万马,六七步万水千山。”据了解,2020年10月23日至28日,北京36家专业院团及民间社团,将在园博园里的13处演出空间,为观众带来180场演出,涵盖京剧、昆曲、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曲剧、河北梆子、秦腔等多个剧种以及曲艺表演。

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1.jpg

移步换景,园林搭台,老戏新演,耳目一新

本届戏曲周将继续编织“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情境。在北京园、闽园、忆江南三大特色园区,几大院团依据园林环境,调整演出内容,做到寓情于景,以景抒情。突出了戏曲与园林、实景和观众之间的融合度,通过沉浸式的观演体验加强互动,让戏曲回归自然样态,让游客及观众走进戏曲,近距离感受其独特的魅力。

据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介绍,他们除了在阳光剧场上演《四郎探母》《龙凤呈祥》之外,还会对北京园实施整体打造,采用沉浸式演出、戏剧体验活动、展览等多种形式向观众展示京剧的魅力。在本届戏曲周期间,北京京剧院将以流派展演为轴,串连起《春秋配》《大探二》《武家坡》《红娘》《玉堂春》等异彩纷呈的剧目,向观众展现博大精深的京剧艺术。流派竞艳,环环相连,北京园成为别有风味的“戏曲生态园”。

中国评剧院则会在闽园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沉浸式园林版评剧《花为媒》。该版《花为媒》突破了传统戏曲的观演关系,通过重新编排经典选段、经典场景的方式,将经典剧目全新解构,让表演在移动之间与巧构的场景发生关连,观众以追随的形式,融入剧情以及园林环境。

舞台版《花为媒》已是经典中的经典,张五可与贾俊英、王俊卿与李月娥两对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也是家喻户晓。这出戏在恋爱自由、婚姻自主的向往和追求中不乏张冠李戴、啼笑皆非、因缘巧合、弄假成真的喜剧笑料。其中“报花名”“菱花自叹”“绣罗帕”“洞房赞”等经典唱段脍炙人口,广为流传。园林版《花为媒》对剧情进行了适当的剪裁,保留了观众喜闻乐见的经典片段,在此基础上运用阮妈、二大妈和车柳子等人进行串场,以引戏员的身份跳入跳出,舞台上的“一桌二椅”被生活中的实景取代,对剧中人和观赏者而言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北方昆曲剧院打造的“爱在‘忆江南’”主题演出,依据忆江南的园林结构特点,设置了三处昆曲表演区域,按照表演剧目和周围意境分别定名为“缘”“梦”“情”,精心准备了《牡丹亭》《长生殿》《玉簪记》《西厢记》等经典剧目中的选段,分别演绎不同时期背景下传颂千年的经典爱情故事。妆容体验、身段教学、服饰展览等与昆曲有关的活动,也在忆江南同步展开,让游客观众全方位、多维度领略昆曲艺术的独特韵味和风格特色。

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7.jpg

学术活动,学研并举,流派纷呈,好戏连台

2020年适逢“徽班进京”230周年,在本届戏曲周中,组委会围绕“徽班进京”230周年、戏曲当代发展与时代创作等主题安排了学术活动,邀请国内戏曲、戏剧专家学者和演出团队进行对话沟通,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双向促进。同时,继续开展青年学术论文征集、评选活动。论文征集活动将聚焦当代戏曲创作的现状,着重围绕戏曲受众群体审美与戏曲生态建设展开探讨,面向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及院团的青年戏曲创作者、研究者征稿。

同时,2020年也是京剧大师张君秋诞辰100周年。2020年10月23日开幕式当天上午,北京京剧院在北京园展开的流派展演,便是以张派剧目打头阵。《春秋配》《秦香莲》《状元媒》三部张派代表作演完,引得现场阵阵喝彩,观众表示张派艺术博大精深,非常期待将会陆续上演的余派、梅派、裘派、程派等流派演出。2020年10月25日,国家京剧院则会在阳光剧场特别奉上两部张派代表性剧目《望江亭》与《四郎探母》的选段。《望江亭》形式活泼自由,自然流畅,此次上演“观遇”一折,既是以优秀演出丰富广大观众文化生活,也是对张君秋先生的致敬。张君秋先生的外孙女、张派第三代传人、国家一级演员王润菁,则会搭档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田磊,为观众带来《四郎探母》的“坐宫”一折。

此外,2020年成立60周年的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也会为观众奉上诸多精彩好戏。2020年10月23日当天的晋中园,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上演了《清官册》《喜荣归》《扈家庄》等精彩好戏。2020年10月26日,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则会在阳光剧场连演一天,《呼延庆打擂》《王宝钏》两部精品剧目,分别会在上午、下午与观众见面。

票友大赛,百花齐放,文化普及,多措并举

突出群众性与互动体验性是中国戏曲文化周的一贯特色。票友大赛作为中国戏曲文化周群众性的重要体现,是广大戏曲爱好者切磋戏曲艺术、交流戏曲文化、接触戏曲名家的平台。本届戏曲周将继续为大众提供广泛参与、了解戏曲文化的空间。2020年的票友大赛在往届“京剧”单一剧种基础上,增加“评剧”与“河北梆子”,形成多剧种竞演。

另外,戏曲数字体验展将会在园博园内的梦唐园亮相。该体验展由中国戏曲学院助力打造,以“梦入梨园”为题,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手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进行融合,让观众全方位感受戏曲艺术与数字技术碰撞的魅力。

同时,本届戏曲周还设置了多点联动常态化活动,主要包括京剧文化之旅、“戏炫生活 共享小康”主题活动及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将于2020年10月底至2020年11月陆续开展,常态化活动将在北京各大剧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举办,以多元的戏曲艺术活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传统戏曲搭载新技术,5G网络打造“云戏园”

历经三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实现了戏曲与园林之间、戏曲不同剧种之间以及戏曲与其他样态的表演艺术之间等多个层面的共融。2020年的戏曲周还将着重在拓展戏曲文化的覆盖面上下功夫。为了让群众深度了解中华戏曲文化,本届戏曲周组织的演前演后谈活动将贯穿全程,让“学术”走进观众中,形成演员、观众、专家共同品戏、聊戏的沉浸交互对话。

考虑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情况,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入园玩赏的游客需要关注“北京园博园见证精彩”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购票、登记,并按照园区要求入场观看游园。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观众,本届戏曲周主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形式。依托中国移动5G技术支撑,本届戏曲周主场活动将成为全国首个演出全程5G直播的戏曲文化活动——6天时间,5大剧种、26名国家一级演员,将通过12场直播在东方大剧院、哔哩哔哩、咪咕视频等平台与观众见面。

2020年戏曲周举办期间,适逢重阳佳节,园博园将继续变身戏曲大观园,为观众打造踏秋好去处。为庆祝重阳佳节,中国评剧院还特别安排了敬老爱老的活动,包括邀请老年观众免费观看实景演出,赠送有美好寓意的礼物及老艺术家签名售书等。在温情愉悦的氛围中,使游客充分体验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在底蕴。

金秋时节的北京园博园风光秀美、宛如画卷,游园赏景,看戏听曲,沉浸在戏曲的海洋中,这样的繁荣盛景不可错过。

附:

image.png

入园提示:

image.png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园博园入园游客需网络实名预约购票,扫“北京健康宝”登记入园。预约流程如下:

1.进入微信公众号“北京园博园见证精彩”(唯一网络预约平台)。

2.点击左下方“游园指南”-“门票预约”,登记个人真实信息。

3.未购票观众,登记信息成功后,支付购票。

4.已有门票观众,选择“已在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去哪儿网购票、年卡、赠票,预约入园”,也需要登记个人真实信息(最多可添加三位同行人)。

注意事项:

1.即日起可预约七天内入园门票,17:00停止预约当日门票。

2.购票成功后,在“我的订单”查看入园码,在预约时间内自助扫码入园,过时无效。折扣票还需出示相关证件。

3.游客入园时请配合“北京健康宝”扫码登记、检测体温,体温在37.3℃及以上的游客禁止入园。室内及室外人员密集场所须科学佩戴口罩。

4.游客游园时请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文明游园,听从工作人员疏导管理,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5.当游客量接近核定承载量的75%时,公园将适时启动限流措施,请游客配合园区工作人员,有序排队等候入园。

6.观众需要隔位就坐,座椅一人一消毒。

7.2号门、3号门为推荐入园门区,交通便利,戏曲演出舞台相对集中。

8.咨询电话63915561。

公共交通信息:1.公交车:乘坐专115路、327路、951路或994路可到芦井北站下车,到达园博园6号门。乘坐391路、574路或565路,到地铁园博园站下车,转乘专115路、994路公交到达园博园3号门,或到芦井北站下车到达6号门。2.地铁:14号线园博园站下车,从A口出站,转乘专115路、994路等公交到达园博园3号门,或到芦井北站下车,到达6号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