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拉开市属公园金秋游园序幕

日期:2020-10-23 15:23    来源: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分享:
字号:        

迎来霜降节气,多品种、多景点、大面积的彩叶景观精品在北京市属公园随之“靓相”。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围绕“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主题,组织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在重阳节前后开展“菊艺献寿、福喜贺寿、演出乐寿、活动祝寿”四大类、31项金秋系列游园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市民游客游园品秋、团圆过节提供更多“打卡活动”。

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规定,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提示游客: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目前入园参观的限流比例是75%,游客需提前通过“畅游公园”微信公众号或各公园预约购票平台进行预约购票。入园入馆须出示本人健康宝并测量体温,进入景区游览请科学佩戴口罩,室内参观及室外人流密集区域请务必佩戴口罩,请广大游客和旅行社提前做好相关准备,预约错峰秋游。

游园过程中请文明游园,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垃圾分类投放。

1. 菊艺献寿 

秋天是菊花盛放的季节,重阳节的月份也被称为“菊月”,此期间各公园都举办热闹的赏菊大会,吸引游客到市属公园体验重阳菊韵特色花卉展览。

北海公园 菊花展.jpg

天坛公园以天坛建坛600年为主线,同时展出大立菊、悬崖菊等菊花盆景,以及二龙戏珠、塔菊等菊艺造型3000余盆,祈寿重阳。北海公园在阐福寺举办“北京市第四十一届菊花(市花)展”,展出近500个品种标本菊及小菊盆景、精品多头菊、嫁接什锦菊树、悬崖菊等3000余盆。北京植物园第28届市花展还在持续,园内金枝国槐、茶条槭、密冠卫矛等彩叶树种斑斓多彩,与湖光山色相映尽显秋日丽色。陶然亭公园围绕菊花节庆展摆,推出品菊花茶、饮菊花酒等重阳特色活动。

登高是重阳节重要的习俗之一,秋高气爽,登山赏秋,眺望远方,达到心旷神怡、强心健体的目的。

传统活动中,景山公园、香山公园是历年老年人重阳登高的热点,2020年,景山公园举办重阳主题书法作品展示。北海公园将在琼华岛景区开展“登高祈福银龄送福”活动,为登高赏菊的老人赠送300份纪念品。香山公园各处景观秋意渐浓,黄栌、银杏、白蜡等树木逐步变色,带来秋天的绚丽色彩。陶然亭公园一揽亭是公园南部制高点,将为登亭的老年游客限量赠送纪念礼品,是老人“简易”登高的不二选择。北京动物园的“北动家族”为老年游客带来中国传统健身方法——在正门广场开展五禽戏现场互动并进行线上教学,赠送延年益寿中药香包,提倡强身健体过重阳,教程视频还将在北京动物园抖音、微信、微博发布。

2.福喜贺寿 

2020年10月25日重阳节当天,市属公园结合园林中的福寿文化为游客带来形式多样的祈福活动,向老年游客传递节日的美好祝福。

颐和园听鹂馆将推出“送福字、赠寿桃”活动,为60岁以上老人送上节日祝福(限量100份)。香山公园由书法家在丽瞩楼东门现场赠送“百福百寿”吉祥字,传承重阳节“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北京植物园邀请书法老师在文创旗舰店现场展示中国书法艺术,并向参与“木板拓福”活动的老年游客赠送“雅”字书法斗方。紫竹院公园为参与行宫“福荫送福”的游客提供福牌,并在友贤山馆举办雕版印“五福”活动。

中山、香山公园举办老年人普法、健康、养老等宣传咨询公益活动,开展一对一咨询服务,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中山公园将在神库布置“心理健康智能体验馆”,通过老少皆宜的感统智能设备训练和人口老龄化宣传教育,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中山公园还在愉园、蕙芳园以长廊展缸、木海等形式进行名贵金鱼展示,让老年游客在公园重拾老北京的木海观鱼传统记忆。香山公园与老龄委合作在丽瞩楼前开展老年人普法、健康、养老等宣传咨询公益活动。

景山公园 银杏树.jpg

3.演出乐寿 

2020年10月25日重阳节当天,部分公园将围绕孝老敬亲的主题,推出戏曲、民乐等形式的传统文艺演出,丰富游客的精神文化体验。

香山公园举办“重九登高 福满香山”重阳主题文化活动,联合中国国家图书馆,邀请音乐学院、戏曲名家、特色演出团体、老艺术家合唱团,现场表演昆曲、京剧、曲艺单弦、民乐合奏、大合唱《长征组歌》。中国园林博物馆依托室外展园的秋季景观,以诗歌朗诵的形式为观众带来“敬老、团聚、和谐”的重阳诗会云展演。

4.活动祝寿 

2020年市属公园的重阳游园活动还融入了“公园礼物”的文化创意,为各年龄层游客提供别具一格的重阳纪念。

天坛公园推出“九九寄思亲”活动,融合天坛“九”文化,游客可在公园文创店向一年后的自己、家人或朋友邮寄祝福,还能通过讲述与天坛之间的故事获得天坛六百周年大吉祥护照(限量)。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的《园说Ⅱ 颐和园建园270周年文物特展》持续火热,展区内特设立“颐式生活”新文创区域,可将颐和园文创产品带回家。北海公园文创店向游客赠送500张公园设计制作的重阳习俗折页,在“集印”游览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游客在香山公园参与“爱之礼”合影活动,即可在香山礼物旗舰店获得小礼品一份(限量)。紫竹院公园问月楼推出重阳插花创意活动和“金秋重阳节 书画送祝福”活动,邀请青年画家带领游客一起赏秋景画菊花,展现中国古典艺术瑰宝。陶然亭公园邀请老人在桂香村店内参与重阳糕DIY活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九九重阳节拉开市属公园金秋游园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