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轴线申遗主题摄影展览开幕

日期:2020-10-23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展览从上万张图片中精选近300幅呈现中轴线之美。(阎彤 摄

  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长、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城市轴线。2020年10月22日,“京城之脊·一脉绵延”北京中轴线申遗主题摄影展览在首都图书馆B座一层展厅正式对外展出。

  “京城之脊·一脉绵延”摄影展览以“中轴全览”“中轴之门”“中轴之景”“中轴民风”“中轴申遗”五大主题为主线,通过摄影作品,全面展现北京中轴线的伟大创造和都市繁华之美。展览通过图片的梳理串联,组成了经典“中轴文化寻访路线”,带领观众纵览中轴线上建筑经典,品读中轴线上精彩纷呈的空间语言,倾听历史的绵延回响,感受文化的血脉传承。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主题创作活动于2019年上半年启动,共组织300多位首都摄影家沿着中轴线进行深入考察和采风创作,并对部分摄影家提供了有关中轴线历史文化沿革的辅导。参加活动的摄影家围绕北京中轴线全景以及线上的14处遗产点,进行了丰富多样的创作。此次展览共收到上万幅来稿,最终选出近300幅作品进行展出。

  在展厅内,北京中轴线上的重要地标一一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呈现,其中既有庄严的宫殿、名人故居,也有胡同巷子、戏楼会馆等。不少作品还聚焦中轴线上人们精彩的文化和娱乐生活,如《遛早儿》《什刹海夜生活》《赏夜色》等。值得注意的是,展览特邀部分摄影家,收集了许多拍摄于20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珍贵照片,还原了柏林寺、婉容故居、孚王府等目前暂不对外开放或已难得一见的中轴线文化地标之美。

  本次展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共同主办,将持续至2020年10月28日,免费对公众开放。据悉,此次展览是主题创作活动的阶段性展示,围绕中轴线的主题创作还将继续开展下去。(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中轴线申遗主题摄影展览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