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为苏轼办“粉丝见面会”

日期:2020-10-19 09:1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我们在‘苏东坡’旁边讲他,我很忐忑,怕讲不好,老人家不满意。”2020年10月17日午后,“在故宫寻找苏东坡”公益读书分享活动诙谐开场,故宫研究院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祝勇解释,我们现在所在的故宫书店,斜对门儿正在举办“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

  书店里,二十多个座位一位难求,一些读者干脆站着聆听。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台上,祝勇缓缓吟诵。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台下,读者们自觉地接下去。

  祝勇说:“当时鲜少有人为结发妻子写词,但苏东坡写了,他认为一切皆可词。他将自己真实的生命情感灌注到了笔端,所以千年之后,依然打动着读词的人。”

  “有人看完展览,不理解为什么它火了。确实,苏东坡的字看上去没有那么震撼,但如果细品,字里行间透出一份淡定和超然。”祝勇说,这些是装不出来的,是苏轼在人生苦旅中修炼出来的,也因此才有了“一蓑烟雨任平生”。

  两个小时的分享过程,读者们或坐或站,几乎没有人低头刷屏,取而代之的是读书静思。

  故宫出版社工作人员说,还将为“苏轼”办三场“见面会”。第二场和第三场的主题定为“乾隆眼中的苏轼”,活动时间分别为2020年10月24日和2020年10月25日。第四场是“苏轼展览作品的技艺修复”,活动时间为2020年10月27日。(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故宫为苏轼办“粉丝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