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第一龙”国博展出

日期:2020-10-19 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图为“中华第一龙”碧玉C形龙。(邓伟 摄

  2020年10月17日,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中华第一龙”领衔160余件文物,揭开“玉出红山——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面纱,邀观众重逢旧时光,探寻中华文明起源。

  1986年7月,“中国文明起源问题找到新线索”的报道发布:辽西发现五千年祭坛、女神庙、积石冢群址。考古学界推断,这一重大发现将中华文明史提前了一千多年。报道提到的是朝阳牛河梁遗址,这是迄今所知规模最大的红山文化祭祀遗址及墓葬群。出土的一件件独具特色的文物表达了一个意思:早在5000年前的红山文化晚期,社会形态就已发展到原始文明的古国阶段。

  如今,当年出土文物的代表到访国博,和其他红山文化文物共计160余件,按“礼重在祭”“唯玉为葬”和“文明曙光”等部分重现了新石器时代的古国。最著名的女神头像以图片形式亮相。专家解释,主要考虑到头像比较娇贵,不宜挪动,但观众可以看到多件女神庙出土的泥塑人像残件,有一件耳朵残块大小约为真人耳朵尺寸的两倍,而人手残件与真人手掌大小相当。

  8件红山文化出土玉龙是展厅里最受欢迎的文物。国博镇馆之宝——碧玉C形龙前总有观众驻足。它是已知红山文化玉龙中体型最大的一件,被誉为“中华第一龙”,整器由墨绿色岫岩玉雕琢而成,吻部前伸上扬,梭形细目,鬣鬃飘举,卷尾有力,躯体卷曲若钩。专家给出的点评是,虽无角、无肢、无爪,却极富动感。

  虽然大部分文物风格粗犷,但细节却颇为有趣儿。比如先人没相机,但巧妙地留下了自己的模样。一件小型陶塑女性立像通体压磨光滑,左脚极为写实地塑出一只半高筒靴,反映了当时红山先民的生活风貌。动物造型的玉器也惟妙惟肖,玉凤、玉鸟、玉鳖、玉蚕、玉蝗等至少十余种“动物”展出。专家说,它们大都有穿孔,可以穿绳佩挂或用线缝缀于衣物上。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7日。这也是田家沟和半拉山墓地出土文物首次在辽宁省外展出。(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中华第一龙”国博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