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味儿剧《幸福里的故事》即将开播

日期:2020-10-09 09: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从《空镜子》到《嘿,老头》,导演杨亚洲一直都与北京题材有着不解之缘。今晚,由杨亚洲、杨博执导,李晨、王晓晨主演的京味儿剧《幸福里的故事》将登陆北京卫视晚间黄金档。

  《幸福里的故事》从北京特色的胡同文化出发,讲述了生活在“幸福里”大院的几户人家,在改革开放大潮冲击下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剧以“幸福里”中一个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为主线,面对生活中不断出现的磨砺与挑战,他们的爱情也几经沉浮考验,在分分合合中逐渐探寻到“幸福的真谛”。

  该剧同时以改革开放浪潮下的北京城为背景,聚焦西城金融街的发展变迁。再次接拍京味儿戏,与自己之前的作品相比,杨亚洲希望《幸福里的故事》可以做出点不同的东西,“我拍了很多北京戏,以前拍的都是一个横断面,而这部戏有着四十年这样的一个跨度。我想通过北京的一个小院,通过胡同里的一群年轻人,来折射几十年来中国的变化、北京的变化。”

  为了彰显这一主旨,在确定剧目色彩风格时,杨亚洲就决定摒弃传统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灰色胡同感,采用更加明亮的“红墙绿瓦”作为创作基石,从最初的置景到后续人物的塑造,都秉持这一框架原则。

  在杨亚洲看来,“变化”不是说盖了多少楼、城市怎样扩张,而是通过“人”为载体来铺展出时代的变迁。“每个时代都有那个时代的痕迹和烙印,每个时代就像一粒一粒珍珠一样,通过电视剧里的各个人物,把时代的变迁串联起来,这样就做成了一部作品,也成就了一个个人物。”剧中,杨亚洲敏感地抓取到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如考大学、考文工团、待业做临时工、去深圳下海等等,这些都是对主人公十分关键的人生转折点,也是能够激荡起几代人情感共鸣的时代记忆。“三四十年的岁月浮沉,我特别希望能够让大家看得感动,能够看到我们经历了什么,觉得平实但不平庸。而所有人世间的关系也都围绕一个‘爱’字,用爱去感受沧海桑田。”

  42集京味儿大戏《幸福里的故事》2020年10月9日晚起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每晚19:30开播。(李夏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京味儿剧《幸福里的故事》即将开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