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庆中秋非遗游园会即将举办

日期:2020-09-29 09:27    来源: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字号: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非遗文化的保护、创新,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同时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在北京市海淀区文游局和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国庆期间,“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2020年海淀区凤凰岭国庆中秋非遗游园会将于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0月5日举办。游园会结合凤凰岭独特的资源优势,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非遗展示、非遗展演、传统游艺体验、民间文学故事会讲堂等丰富有趣的文化活动,为市民奉上一场集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欢乐金秋盛会。

海淀非遗展示,尽显匠人技艺

游园会上,充满京味京韵的彩塑京剧脸谱、多彩的面塑、寓意吉祥的团扇、京绣、京式旗袍、剪纸、毛猴、彩灯工艺、蒙镶、绒布唐工艺等十余项非遗手工艺品齐亮相,非遗传承人将现场展示制作技艺,市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国家非物质文化,感受匠人精神。承载文化记忆的非遗展示,将为中老年游客寻找童年的回忆,将和青年一代分享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让博大精深的非物质遗产文化得以继承弘扬。

海淀非遗展演,诠释传承的力量

为了充分展现海淀非遗多样的表现形式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本次游园会中将邀请汉服表演、海淀扑蝴蝶、舞龙、大鼓、京剧名家、魔术、拉洋车、拉洋片、抖空竹、口技、飞叉、苏家坨太平鼓、翰林院五虎棍、前沙涧少林弟子棍会、临清潭腿、喜轿习俗等30余项京津冀非遗文化表演。演出形式欢乐多彩,演员们还会和游客展开趣味互动,不是过年胜似过年,让游客朋友们在凤凰岭热热闹闹过长假,开开心心品文化。

传统游艺体验,寻味儿时欢乐

为了丰富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本次游园会中精心设置了传统游艺体验专区,准备了推铁环、丢沙包、踢毽子、跳房子等20余种游戏供游客和小朋友免费体验,让游客朋友在体验中领悟先人智慧,感受非遗文化,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手中薪火相传。

民间文学故事会讲堂,讲述海淀故事

对于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其中的重要构成。在凤凰岭明德草堂,一场关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构成、海淀的起源、凤凰岭的传说、海淀名人趣事等等海淀故事的民间文学故事会即将拉开帷幕。游客可伴随着丝竹之声、茶苑香茗聆听海淀文化,参与故事会互动。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0月5日 9:00-16:00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请游客朋友们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减少聚集,保持安全距离,安全有序参与活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0国庆中秋非遗游园会即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