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开幕

日期:2020-09-24 15:35    来源:北京国际设计周

分享:
字号:        

2020年9月24日,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民生之维——脱贫攻坚中的设计创新》在万科时代中心·望京开幕。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秘书长董殿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洁,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李立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等主承办单位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了展览的开幕活动。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结合新形势下贫困地区发展的实际需求,深入挖掘当地‘久在深山人未识’的特别物种、特定产品、特殊文化等特色资源,通过一系列专业化设计,坚持以市场为主导,以贫困群众为主体,以专业合作社为主力,延伸产业链条,完善组织体系,着力培育市场机制、社会机制和群众参与机制相融互动、互补共生的可持续发展机制;着力打造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有效平台,拓展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联动的创新设计模式。优秀设计为扶贫工作带来了新动力、提升了新能力,为贫困地区农户送上了切实的帮助与支持。”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秘书长董殿毅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实现‘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了纪念这一重要的时刻,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以‘民生之维’为主题,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共同策划了《民生之维——脱贫攻坚中的设计创新》,通过关注设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引导创意设计与乡村振兴、传统工艺再设计、区域品牌建设深度融合,倡导精准施策、设计惠民,带动脱贫。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设计的力量,营造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让更多人获得幸福感。”随后,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院长谢亚平为到场嘉宾介绍了展览内容。开幕活动结束后,到场的嘉宾们一起参观了展览。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民生之维——脱贫攻坚中的设计创新》,是对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民生之维”核心内涵的诠释和展现。展览以民生中的问题为导向,意在倡导精准施策、设计惠民,推进设计服务更加精细化、精确化、精准化,体现设计的当代价值和意义。

展览分为“设计为民 精准施策”“资源活化 传统承继”、“美育启智 旨在持续”、“虚实互联 协同创新”、“生态营造 和谐共生”五个部分,以设计师、设计机构和全国艺术设计院校师生通过设计的手段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为基础,本着设计惠民的主旨,从当代设计的视角,向公众展示设计在扶贫脱贫、乡村振兴、教育提升、生态建设、关注弱势群体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讲述设计介入脱贫攻坚、驱动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0月12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