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艺术中心舞台共享计划首演

日期:2020-09-10 09: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天桥艺术中心舞台共享计划首场演出上演 先逛“琉璃厂” 再看“文玩戏”

  先逛琉璃厂再看文玩戏,这样体验一番大概看起戏来也更投入了。2020年9月8日晚,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舞台共享计划”的首场活动——话剧《跪求评价,琉璃厂做的琉璃透亮么?》在天桥艺术中心多功能剧场线下观摩,独特的开场让观众还未看戏就已进入戏中。

话剧演出现场摆起了文玩地摊儿。李晏摄

  观摩演出晚上7点半开始,这场演出则在7点就让观众进场,在沉浸式场景里感受一下氛围。刚刚走进剧场的观众,得先抽个签,根据抽签来决定是以店长、伙计、鉴定师等各种文玩行从业者或是游客身份进入剧场。根据不同身份,还可获得不同数目的“铜钱”用于场内购物。天桥艺术中心多功能剧场场地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场地内摆着瓷器摊、手串摊、复古玩具摊,还有流浪歌手、三弦艺人,虽然比不上琉璃厂的含金量,但也算是个微缩的古玩市场。虽然地摊儿上卖的东西大都不值什么钱,但拿着铜钱的观众还是逛得饶有兴致,兴致颇高地与小摊贩们讨价还价,俨然找到了在潘家园、琉璃厂淘换、捡漏的乐趣。

  随着市场管理员将地摊儿驱散,晚上七点半演出正式开始。有了前面的铺垫,观众似乎很快走进了剧中的规定情境。演出打破传统的镜框式舞台,观众分坐于东西两侧,南北两侧分立着“达宝阁”“宝艺阁”两家文玩店,一场关于真与假,得到与失去的大戏就此上演。

  剧中以琉璃厂一条街上两家店,一个是坚决不卖假货,经营思路传统的宝艺阁,一个是电商网站最大的供应商“达宝阁”为背景,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和表演,讲述古玩这个传统工艺行业在现代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所遇到的困境和真假博弈。真与假,虚与实的秘辛大概是文玩行最有魅力的话题,其中再夹杂上京味儿元素、喜剧元素、亲情故事,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创意。大概正因如此,这部名字长到拗口的作品,不仅是“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第一期孵化剧本榜首作品,还由平台推荐成功入围2020北京喜剧周“线上戏剧新探索”单元,同时又成为天桥艺术中心“舞台共享计划”。从现在的呈现来看,剧中还有一些粗糙、仓促之处,但作为一部戏剧新人的编剧、导演作品已经有了不错的基础,显出十足的生命力。

  这种富有生命力的原创作品,也是自天桥艺术中心2020年推出的“舞台共享计划”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该计划将广泛与艺术院校、民营院团及非职艺术团体合作,为孵化剧目搭建线上及线下展示平台,提升演艺行业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同时,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引导大众深入了解舞台艺术创作过程,实现大众生活与舞台艺术的无缝链接,培养公众的观演与艺术消费习惯。(牛春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天桥艺术中心舞台共享计划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