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海寺壁画首次动态展示

日期:2020-09-07 12: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法海寺壁画首次动态展示

  法海寺壁画首次以VR和多点触控屏的形式动态亮相,市民只需戴上VR眼镜或者轻点屏幕即可体验法海寺大雄宝殿内的精美壁画。接下来,动态壁画展览将正式落地石景山文化中心,于2020年11月底与市民见面。

  服贸会现场,石景山文旅展区人山人海,前来体验动态壁画展览的市民络绎不绝。戴上VR眼镜后,整个视野就被大雄宝殿的室内画面所包围,屏幕中央有一个黄色十字箭头,将它对准屏幕内的水月观音等坐标,动态壁画实景就会读取并展示在观众面前。

  “法海寺壁画实景高约3.2米,但是游览通道只有1.5米宽,而且室内黑暗只用手电照明,游客想看全景十分困难,而VR展示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法海寺文保所副所长陶君说,“不仅如此,我们还将法海寺10幅壁画的7幅做成了动画,例如佛众赴会图,3组佛众由远及近飞入画面,然后坐定呈现壁画最终面貌,可以带给观众全新的观赏体验,其它还有云朵、丝带随风飘动,花朵绽放、植株摇曳等等。”

  石景山区文旅局副局长杨光介绍,从2016年开始,石景山区就在筹备法海寺壁画动态展览,仅三维图像采集就耗时2年,收集的细节影像十分清楚,甚至水月观音薄纱的48根丝线都清晰可辨。采集后的壁画经过数字化应用,VR展示的细节十分生动,沥粉堆金、叠晕烘染等绘画技法展现得淋漓尽致,可以带给游客沉浸式观赏体验,实现了壁画走出法海寺,让文物变得活起来。

  另外,现场还有可支持8人同时交互体验的触屏交互系统,游客可观赏视频详细了解法海寺壁画的画法、颜料、人物造型、服饰等知识,感受明代宫廷壁画巅峰之作的深厚历史文化内涵。法海寺动态壁画展览将在2020年11月底正式落地石景山区文化中心,市民届时可前往欣赏体验。(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法海寺壁画首次动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