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喜剧周云端开演

日期:2020-09-04 09:1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2020北京喜剧周云端开演 直播京剧《五丑四美图》彩排有新意

  2020年9月2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剧协主办的“2020北京喜剧周”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幕。喜剧周共有18部经典剧目放映、3场线上戏剧新探索及1场喜剧学术论坛与大家在云端见面,全国观众都可以通过网络欣赏到喜剧周的剧目云展演。本届喜剧周的第一场线上戏剧新探索活动,是通过直播的形式向广大观众展示开幕大戏新编京剧《五丑四美图》。

  《五丑四美图》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也是北京风雷京剧团的最新力作。该剧在展现京剧梅、尚、程、荀四大旦角流派塑造的杨贵妃、王昭君、貂蝉、西施这“四大美人”同时,以时迁、杨香武、陶洪、教师爷、东施这五位著名丑角作为串场,展示“五丑”及“四美”,融时代性、观赏性和娱乐性为一体,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关注和喜爱京剧艺术。除了《五丑四美图》,本届喜剧周还精选出五大剧种、六部极具特色的传统喜剧剧目用于线上放映,包括京剧《三打陶三春》《勘玉钏》、川剧《易胆大》、吉剧《桃李梅》、滑稽戏《顾家姆妈》和北京曲剧《王致和》。

  本届喜剧周“精选戏剧单元”的线上放映,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市场与口碑俱佳的话剧作品。包括以“北漂”视角讲述老北京大杂院喜怒哀乐的话剧《北京邻居》,老舍先生具有极强讽刺意味和现实意义的话剧《西望长安》,由“老舍专业户”方旭改编自老舍先生小说《离婚》的话剧《老李对爱的幻想》,展现东北人澎湃豪情和义气之风的话剧《祖传秘方》。

  “剧影改编单元”中的剧目都被改编过电影,包括《驴得水》《你好,疯子!》《如果,我不是我》《隐婚男女》。“新现场放映单元”则甄选出四部国际优质剧目,包括音乐剧《国王与我》、《一个美国人在巴黎》和喜剧《认真的重要性》、《理想丈夫》。

  喜剧学术论坛是北京喜剧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北京喜剧周以“喜剧与观众如何联结”为主题,将于2020年9月22日在西区剧场通过直播的形式与大家见面。本届喜剧周还联合“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构建新型喜剧创作生态,从“培源平台”复评上榜剧本中遴选出两部具有喜剧元素的新创剧目《跪求评价,琉璃厂做的琉璃透亮么?》、《春逝》进行线上创作孵化并计划将其线下演出纳入2021北京喜剧周精选戏剧作品单元。(王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2020北京喜剧周云端开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