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艺日历(8月31日~9月6日)

日期:2020-08-31 09:0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分享:
字号:        

  每个周一早九点,我们准时相约,本周为你奉上2020年8月31日至9月6日的北京文艺生活指南。

  不管你喜欢戏剧、展览、文学、美术,抑或电影、电视和音乐,北京文艺日历都可以为你提供足够丰盛的内容,足够自由的选择。

  这是我们和北京这座城市的文艺契约。

  8月31日  星期一

  【综艺】《很高兴认识你》主要嘉宾:周迅 阿雅

  (抖音 22日起)这档由抖音制作的全新综艺,以先直播后综艺的方式挑战边界。生活流的治愈系,其实延续了之前《奇遇人生》的风格,原班底也保留了思索人生的温度。

  【音乐】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闭幕式

  (中山公园音乐堂  08.31  19:30)每年的八喜·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都是孩子们的节日。今年艺术节挪到线上,艺术质量没有下降。这场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著名指挥谭利华将携手北京交响乐团,上演《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歌剧《威廉·退尔》序曲、《动物狂欢节》之终曲等经典曲目,看大师名团演绎名曲,可别错过。

  【展览】当速度成为形式,在屏幕里生活

  (山中天艺术中心  08.28~10.25)人人都会拍短视频,当代艺术家的短视频创作会有什么不同?本次展览邀请了艾敬、陈文令、徐冰等48位/组国内顶尖的当代艺术家,使用手机进行15至60秒的短视频艺术创作,并在16:9的手机屏幕里进行呈现,探寻在线视频对艺术未来将产生何等影响。(周一、周二闭馆)

  【出版】《女工绘》

  作者:刘庆邦

  (作家出版社)作家文字老练、稳健、平和而不失诗意,以平实的笔触、可感的细节,描绘了一幅惟妙惟肖的矿场女工“大观园群像”,唤起了一代人对青春的记忆,对命运的慨叹。每一位女工都展现着蓬勃的青春之美、生命之美,都是可爱的,值得人去爱。

  9月1日  星期二

  【电影】《西葫芦的故事》导演:克劳德·巴斯

  (中国电影资料馆1号厅  19:00)这是一部充满了暗黑风格的法国定格动画,影片通过描绘一群孤儿院儿童的生活,从社会批判的角度,反思儿童和成人世界的关系。影片充斥着浓厚的法式哲思,风格朴素清新,意味深长。

  【展览】“以文焕彩”名家书法精品展

  (博观艺术馆08.28~09.29)唐国强、赵宝乐的书法水平如何?这个展览可以让你一探究竟。唐国强、赵保乐、田伯平、宋伯军、关山五位艺术家共展出近百幅书法作品。艺术家们还精心创作了作品,赠送给抗疫一线的英雄们。

  【出版】《送奶工》

  作者:【英】安娜·伯恩斯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一部敏感的少女成长史,在她独自摸索成长的过程中,用眼睛记录了时代之下政治对人的异化,身在其中的人不会知道自己的生活有多么荒谬,而我们都应该学会处理这样的人生。作家以极为独特的叙述声音挑战了传统的思考方式,汇成了令人惊喜、令人身临其境的语言。

  【戏剧】《阳光下的葡萄干》

  主演:王茜华 金汉  徐菁遥

  (首都剧场09.01~09.14  19:30)该剧是英达导演在北京人艺工作几十年,临近退休时执导的第一部大剧场作品,也是他母亲的翻译遗作,戏里承载着一个家庭两代人的愿望,可以说非常厚重。当一个贫困家庭突然遇到一笔很大的保险金会发生什么?英达会以他的方式给观众一个独特的解读,笑不笑也许不由你。

  9月2日  星期三

  【电影】《花外流莺》导演:方沛霖

  (中国电影资料馆1号厅  19:00)这是一部为周璇量身定制的时装片。如果你爱周璇,这部影片岂容错过。片中周璇饰演有一副好嗓子的周莺,常常在家里低吟浅唱,但却令住在隔壁的家庭教师深感苦恼。片中的六首插曲《花外流莺》《桃李春风》《诉衷肠》等都是经典,传唱至今。

  【展览】“千姿百态”大型艺术展览

  (嘉德艺术中心  08.26~09.19)“千姿百态”展览从“名家名作”与“新人新作”两个角度来展现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创作与风采。一层的“千百”展由仇德树、谷文达、史金淞三位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构成。二层的“姿态”展由23位青年艺术家的70余件作品组成,中国水墨的历史传承与当代发展、东方精神与西方逻辑均在此碰撞融合。(周一闭馆)

  【音乐】音乐转角

  (世贸天阶户外广场中心位置09.02~09.06  19:00~21:00)北京11个区77个重点商圈、广场和文创园区将举办音乐转角活动。音乐+文旅、音乐+休闲,打造音乐城市新地标。此点位依托QQ音乐“见面吧电台”活动,每天一位艺人到透明直播室内直播,有新歌宣发、有独家练习室表演版本。本周到场艺人分别是郭静、张楚寒、王利太+王婉晨、小阿七、张大大。

  【剧集】《在劫难逃》

  主演:王千源  鹿晗

  (爱奇艺  09.02)该剧讲述了一个警察无意中卷入不同时空线中,逆时追凶的故事,王千源饰演的张海峰与鹿晗饰演的赵彬彬,一正一邪之间不断碰撞产生的紧张感让人期待无比。这是爱奇艺迷雾剧场的又一重头戏,王千源自不必说,鹿晗的转型倒是值得一看。

  9月3日  星期四

  【戏剧】《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

  主演:张弌铖  罗欢

  (蜂巢剧场09.03~09.06  19:30)孟京辉再次碰撞达利奥·福,他将原著故事的精神内核移植到了当代中国的语境之下,与自己的先锋美学相结合,坚持探索带有社会批判性质的讽刺喜剧,探讨孟氏独有的“严肃的笑”。

  【音乐】MTA天漠音乐节&平常麦现场线上直播

  嘉宾:黄子韬

  (大麦平行麦现场  09.03~09.05)今年的天漠音乐节不在怀来的沙漠了,而是与大麦平行麦现场合作,线下在天津的场馆演出,同时线上直播。陈粒、乃万NINEONE、房东的猫、Carsick  Cars的阵容也十分吸引人。线下还是线上,都值得你拥有!

  【出版】《邮轮碎片》作者:刘心武

  (人民文学出版社)在这“海上大观园”里,作家将四代中国人的命运浓缩在一起,让他们每个人带着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秘密、自己的名利枷锁,以及爱恨情仇,巡航在地中海上,漂浮在似梦似幻的前世今生里。一个关心中国现实的成熟作家,力图把握当前现实的雄心,不经意间透露了出来。

  9月4日  星期五

  【电影】《信条》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本片是诺兰向经典007电影的一次致敬,也是对以往自己擅长的玩转时空多线索叙事的再一次演绎,不管你喜不喜欢诺兰,他都不会让人感到沉闷。

  【电影】《假面饭店》

  导演:铃木雅之

  又一部根据东野奎吾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由木村拓哉、长泽雅美等主演,剧情的悬疑性相对偏弱,但穿插其中的温情和反转会让人惊喜。

  【综艺】《中国好声音2020》

  主要嘉宾:李荣浩  谢霆锋 李健 李宇春

  (浙江卫视  21日起每周五21:00)曾经称霸暑期档的音乐节目,在版权争议后又重新回到电视舞台。全新的导师阵容整体年轻化了不少,让做了9季的老节目有了些新鲜劲儿。目前,能让人记忆深刻的炸场选手还未诞生,值得期待。

  【音乐剧】原创音乐剧《一爱千年》

  (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09.04~09.06  20:00)这是改编自民间故事《白蛇传》的音乐剧,几个月前曾在线上首演,饰演许仙的是《声入人心2》的郑棋元。如今终于在“升级”制作后线下演出,要不要来“奔个现”?

  【音乐】“古典精神”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绎贝多芬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09.04~09.05  19:30)这场音乐会最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古典精神”。从雅典废墟上的苏醒,到匈牙利人在佩斯城重建辉煌的歌唱剧《雅典的废墟》序曲;从带有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第八交响曲,回溯贝多芬在32岁写下的《第二交响曲》;吕嘉指挥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绝不会令人失望。

  9月5日  星期六

  【综艺】《说唱新世代》主要嘉宾:黄子韬

  (Bilibili  29日每周六20:00)暑期档是说唱节目的红海市场,爱奇艺和芒果TV都已先后入场,B站的加入似乎又建立了新规则。原《极限挑战》导演严敏在制定赛制上是一把好手,第一期的设计就让节目出圈了,期待后续。

  【电影】《孩子王》修复版  导演:陈凯歌

  (中国电影资料馆1号厅  13:00时)《孩子王》主演谢园老师去世,让人扼腕。这部电影是谢园生前最满意的作品,纯粹、深情和深邃,本片汇聚了一代电影人的真诚和才华。放映本片是向谢园老师致敬!放映结束后,还特别安排了一场学术交流活动。

  【音乐】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2020—2021乐季开幕音乐会

  (中山公园音乐堂  09.05  19:30)这场开幕音乐会,由乐团常任指挥夏小汤执棒,上演莫扎特《长笛与竖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普罗科菲耶夫《彼得与狼》、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等作品。加油小乐手们,中国交响乐未来的希望!

  【影像】京剧电影《天下归心》主演:孟广禄  陈少云 李鸣岩 史依弘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09.05  14:00)国家大剧院制作的京剧《天下归心》由张艺谋执导,故事取材于《左传》“郑伯克段于鄢”,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剧中汇集孟广禄、陈少云、李鸣岩、史依弘等名角,张艺谋的加盟也为该剧舞台呈现奉献巧思,整部戏有故事看,有名角唱,舞台呈现也令人惊喜。

  【出版】《我的二本学生》作者:黄灯

  (人民文学出版社)15年一线教学经验的分享,4500个学生的长期观察,10年的跟踪走访,两届班主任工作的朝夕相处,近100名学生的现身说法,使这本书成为二本院校学生的入学指南。学生的成长与困惑,老师的观察与思考交织在一起,如同关于青春、关于教育的“宏大叙事”。

  9月6日  星期日

  【出版】《梦室》

  作者:【美】大卫·林奇  【美】克里斯汀·麦肯纳

  (理想国)没有哪个电影导演像大卫·林奇一样,既备受赞誉又饱受争议,既令人眩晕又让人神迷。恐惧、性、暴力、死亡、超现实、潜意识……关于林奇,你能列出无限多关键词,却没人有办法找到一个确切的词语。在这部大卫·林奇自传里,他首次敞开心扉,以轻松、坦诚的语言,将自己的一生娓娓道来。

  【戏曲】京剧《珠帘寨》

  主演:杜镇杰 张建峰  张慧芳 常秋月

  (长安大戏院  09.06  19:30)这出戏的著名唱段很多,比如“昔日有个三大贤”,观众听来很是过瘾。但对演员而言却是一出很不好唱的老戏,前面有大段的唱腔,还高腔迭起,没有一把好嗓子是不能胜任的,同时唱念做打无一不占,非常考验演员的全面素质。此次由杜镇杰、张建峰分饰李克用,张慧芳、常秋月分饰曹月娥,可以说是非常强的组合了。

  【戏剧】《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

  主演:刘鸿飞  张志明

  (保利剧院  09.05~09.06  19:30)作为孟京辉第一部自编自导的戏剧作品,这是一个后工业时代的都市寓言。2002年该剧首演时,曾引起很大反响,孟京辉通过对生活独特的观察视角和个性化的舞台呈现,把人们带到一个荒诞的时空,思考着时代超速运转带来的困惑,理想的变迁,还有对亘古不变的爱情在当前社会背景下的重新认识。

  【展览】入木——黄永玉版画艺术展

  (北京画院美术馆  08.26~09.26)“这是我一辈子刻的木刻,大部分都在这里了。”96岁的黄永玉为他的首个版画展亲笔写下一篇手记。此次展览由黄永玉亲题的“入木”二字开启,精选其从40年代起至90年代的版画作品近200件,展厅三层还设立了“原版对照”专区,那些饱经沧桑的木刻原版能与作品对照展出,非常难得。(周一闭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