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首个版画艺术展开幕

日期:2020-08-27 09:18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黄永玉首个版画艺术展今天开幕

  多块珍贵木刻原版与作品对照展出

  “这是我一辈子刻的木刻,大部分都在这里了。”96岁的黄永玉为他的首个版画展亲笔写下了这篇手记。2020年8月26日起,“入木——黄永玉版画艺术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精选其从上世纪40年代至90年代的版画作品近两百件,力图全面、完整地勾勒出这位艺术大师的版画发展历程与创作面貌。

  上世纪30年代,由鲁迅倡导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盛起。少年黄永玉因木刻家野夫的《怎样研究木刻》一书,开启了自己的版画创作之路。

  此次展览由黄永玉于庚子年亲题的“入木”二字开启,结合他本人回忆八十年版画创作生涯写下的“心得手记”,串联了三层展厅的所有作品。

  展厅一层围绕黄永玉上世纪40年代早期的创作展开,包括了《风车和我的瞌睡》《鹅城》《我在海上一辈子》《苗舞》等经典作品。其中,黄永玉为表叔沈从文所著小说《边城》创作的两幅木刻插图《吹笛》《花环》,也在此板块呈现。

  而立之年的黄永玉尝试在新兴版画创作与教学中寻找到更深层次的表达语言,二层展厅集中展示了他在这段时期的木刻作品,包括他深入小兴安岭创作的《初进森林》《新的声音》《森林小学》,以及他被派往荣宝斋学习中国传统水印木刻技术时,为齐白石刻制的一幅水印套色版画肖像。

  整个展览中,最为普通观众熟悉的作品当属二层展厅中心设立的“阿诗玛”专区,展出了一组《阿诗玛》经典人物形象插图。

  黄永玉极其擅长各种文学故事插图,他为童话、寓言故事等儿童文学创作的大量成组插图更是独树一帜。在展厅三层,观众能够欣赏到黄永玉刻刀下那些幽默、诙谐的小人儿或动物们。狡猾的狐狸、井底的青蛙、流亡的小鸭……在这些活灵活现、趣味横生的作品中,又体现着天真趣味与讽刺现实的矛盾结合,这赋予了黄永玉童话插图更深层次的意味。

  进入上世纪60年代,黄永玉不断拓宽中国新兴木刻的审美与维度,创作了如《春潮》《花城》《葫芦信》等代表作品。其版画风格逐渐倾向于一种浪漫美学范式的回归,不仅完善和深刻了中国新兴木刻的形式与内涵,也为当时的版画界带来了一股新风。

  此次展览还在展厅三层设立了“原版对照”专区,为观众呈现一批跨越几十年的木刻原版。在黄永玉看来,这些充满了岁月痕迹的木刻板子如同他“贴着肉的骸骨”一般,与其经历了一生的颠沛与流离,保存至今,十分珍贵。“木刻是黄永玉先生艺术的根,是他视觉体系中的压舱石,但公众对此了解得并不多。”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表示,北京画院能首次推出黄永玉版画展并出版画集,非常难得,而那些饱经沧桑的木刻原版能与作品对照展出,更是难得中的难得。(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黄永玉首个版画艺术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