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舞剧节2020年9月正式启动

日期:2020-08-19 09:54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中关村舞剧节 23天翩翩舞不停 9部中国经典展演10余部顶尖剧目云播600位艺术家参与

  2020年9月,中国首个以“舞剧”为主题的艺术节——中关村舞剧节将正式启动,以“破界·融合”为主题,打破时空维度局限。届时,将有《红色娘子军》《永不消逝的电波》等9部经典中国舞剧,在国家大剧院、天桥艺术中心、民族宫大剧院等剧场展演,10余部国内外顶尖舞剧在线上“云播”,11位中国顶尖舞者同台竞技,23天线上线下起舞不停,600位表演艺术家将在剧场、户外、线上三方联动,形成“一万在剧场、十万在现场、亿万在线上”的文化氛围。

11.jpg

  2020中关村舞剧节是中国第一个以“舞剧”为主题的艺术盛会,也是疫情常态防控下的首个群众性文化节日。海淀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表示,坐拥“一院一团一中心”的海淀区,是舞蹈家的摇篮与天堂,邀请全球舞剧爱好者和生活家们齐聚中关村,将为受疫情影响的演出行业输入一剂强心针。

22.jpg

  舞剧堪称舞蹈艺术的最高形式,舞剧节将邀请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驻团副主席罗斌领衔19位国内舞蹈家,特邀国际编舞大师鲍里斯·艾夫曼、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弗兰克·安德森,组成专家委员会,提供“硬核”专业指导。2020年8月18日发布会现场,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致辞,表达了对于舞剧节的祝福,也盛赞了舞剧节对于推动舞剧艺术发展的重要性与前瞻性。

  此次舞剧节,将有17部27场顶级舞剧展演,带我们进入“舞剧中的中国”。第一部全方位解读纳兰性德缱绻一生的舞剧作品《人生若只如初见》,带我们领略“舞剧中的中国诗词”;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倾情献演的史诗巨作《赵氏孤儿》诠释“舞剧中的中国信仰”;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同名之作,顶尖舞者王亚彬的泣血之作《青衣》书写“舞剧中的中国戏曲”;舞剧《记忆深处》再现中国近代史上最痛篇章,走进“舞剧中的中国记忆”;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驻团艺术家阿迪亚首部作品《弧》带来“舞剧中的东方哲思”;中央芭蕾舞团携《红色娘子军》再现“舞剧中的中国精神”;著名舞蹈家、北京舞蹈家协会主席刘震最新传记体作品《曹雪芹》全球首演,带我们体验“舞剧中的中国文胆”。上海歌舞团的扛鼎之作《永不消逝的电波》,将上演“舞剧中的爱与信仰”。

  舞剧节还将集结王亚彬、张傲月、刘岩、周格特力加、华宵一等11名最活跃的舞者,再现古典、民族、单人、双人及群舞片段精品荟萃,呈现国内舞蹈界高水准演出专场。

  舞剧节还将以“云剧场”解决境外剧目来华演出困难的问题,10部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的国际舞剧大戏将登陆优酷等新媒体平台,邀请大家限时观看。这10部作品包括中国民族舞剧史上的典范之作《丝路花雨》、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获得者《草原英雄小姐妹》、新古典芭蕾第一天团蒙特卡洛芭蕾舞团镇团之作《浮士德》、世界级传奇舞王迈克尔·弗莱利的终极大作《王者之舞》、阿拉伯舞王歌舞团舞剧《苏丹艳后》等。

  为了打破艺术与生活的边界,舞剧节还将特设“8小时舞不停”的户外展演环节,480分钟不间断的舞蹈体验,让舞蹈走进城市公共空间。在中关村最繁华的商业街开创长达300米的街区舞台,邀请国内知名舞蹈艺术家,艺术高校、专业院团近百位舞者接力出演古典舞、民族舞、现代舞、街舞、非洲舞,成为全城瞩目的艺术盛宴。(王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中关村舞剧节2020年9月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