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美术馆线上展溯源“雕塑基因”

日期:2020-08-11 10:0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央美美术馆线上展溯源“雕塑基因”

  20世纪五十、六十年代,是中国现代雕塑得到大发展的第一个时期,涌现出一批经典力作。近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在官网推出线上展览“雕塑基因——20世纪五十、六十年代中央美术学院雕塑教学构建中的多种传统”,从雕塑教学和创作方面回望这段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

5f313ec9e4b0bde55fbb9c0a.jpeg

  展览的第一个板块为“法国雕塑经验——留法学习的教师和他们的传承”。中央美术学院及其前身雕塑专业主要负责教员王静远、王临乙、刘开渠、周轻鼎等皆是留法学习雕塑的学生,留法经历给他们带来最初的雕塑经验。在这一部分,观众可以看到滑甜友《沉思》、司徒杰《白求恩全身像》、刘开渠《杜甫半身像》等经典雕塑作品。

5f313ec9e4b0bde55fbb9c0d.jpeg  新中国初期,向苏联学习办正规化高等艺术教育的系统经验成为迫切要求。展览的第二个板块“苏联教学引进——留苏学生与克林杜霍夫雕塑训练班”,便展出了在苏联模式下创作的部分雕塑作品,如苏晖《马克思像》等。新中国成立之后,艺术家们挖掘民族基因,努力发扬中国雕塑传统。泥人张第二代创作的《卖糖人》《卖糕》等均是其中的代表。

  据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精品陈列自2012年开始,已经举办多期,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品牌项目之一。此项目注重挖掘美术馆中展示机会较少的藏品,向公众推介新的藏品,通过新的学术视角挖掘馆藏品之间的联系,唤起观者的思考,展示中央美院及其前身的历史、精神和价值。展览将持续至9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央美美术馆线上展溯源“雕塑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