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复工首演《洋麻将》

日期:2020-08-10 09:13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人艺复工首演《洋麻将》 两百多人爆发出九百多人的热情 濮存昕龚丽君齐赞观众太给力

  经过2020年7月26日《推销员之死》剧本朗读的重装开场,2020年8月8日,北京人艺舞台以《洋麻将》再续经典。从8月8日至20日,由卢燕翻译、唐烨导演,濮存昕、龚丽君主演的美国名剧《洋麻将》,作为北京人艺疫情后复工复产正式演出的首部作品,在首都剧场连演十场。虽然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观众席限制只能坐30%观众,但谢幕时大家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却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如同满场观众的热情。

  久违的剧场感回来了

  在演出前,北京人艺特意在剧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封《久违了——给人艺观众的一封信》。信中深情写道:“对于人艺的大多数观众而言,阔别这一座剧场,已有半年之久……”

  现场,每一位戴着口罩、手持身份证件和印着自己名字、身份证号的“实名制门票”走入首都剧场,互相之间隔着两个座位就座的观众,都会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而坐在观众席里,听到动人的剧场钟声,看到舞台上大幕徐徐拉开,那种久违的亲切感又把人再次带回到熟悉的场景当中。

  由美国剧作家柯培恩编剧的《洋麻将》1985年在北京人艺首演,当年由于是之和朱琳两位老艺术家主演。全剧围绕一家养老院里住着的老头魏勒和老太太芬西雅展开,两个在岁月中不走运的老人,相遇后开始一次次牌局,而伴随着每一把牌局,他们的人生遭遇和心理性格也被层层剥开揭示……2014年,濮存昕和龚丽君这对北京人艺舞台上的“黄金搭档”,在唐烨导演的执导下,将这部经典之作再次搬上舞台,如今也已演了六年近50场。

  该剧此轮演出,被作为疫情后首部上演的作品,开票当天,首都剧场便出现了排长队购票的现象。

  表演节奏随机调整

  剧中,一向儒雅英俊的濮存昕把自己装扮成了脾气暴躁易怒、满嘴脏话、骂骂咧咧、又老又丑的怪老头;而端庄优雅的龚丽君也一改往日大家闺秀形象,不仅跟怪老头“杠”个不停,而且情绪激动时,边说粗口还边给濮存昕了一个大耳光。两位老人之间的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一场现代人并不陌生的孤独,让观众不时为之发笑,但细细回味又为之心酸。

  据唐烨介绍,为了在观众人数控制的情况下,依然保证观演效果,导演和演员在表演节奏上作出了一些调整,“我们的细节要更加细致,让观众的感受更直接。观众是舞台艺术的一部分,我们和观众是相互成就的。”唐烨说,“我们今年的演出除了从专业角度的一如既往,还多了一种使命和责任,我们更加珍惜观众,珍惜舞台。要让久违的观众感受到我们的真诚。”

  谢幕掌声爆满全场

  对于主演濮存昕、龚丽君来说,这也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创作经历。上半年他们一直为人艺学员班进行网络授课,剧场恢复演出后,又第一时间回到舞台。濮存昕说:“我们的生活需要戏剧、需要舞台,与观众面对面共同创造,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站在舞台上,我们是用生命的直觉去驾驭重复的台词,给予观众的是真的感受、语言和思想,是鲜活的生命。”龚丽君也将这久违的演出,看作是与观众心灵的交流,“我们要对观众负责。演了这么多场了,戏不能按照一个模式演,要给予对手和自己新的东西。我的人生阅历给了我思考的能力。这次排演,我们还在不断调整,要让作品常演常新。”

  剧组的付出得到了观众们的认可,昨晚谢幕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此景此景,让台前幕后的人艺人倍感欣慰。导演唐烨感恩道:“《洋麻将》疫情后首演,濮哥、龚姐姐辛苦了!台前幕后的每一位,大家辛苦了!感谢观众,二百多人让我们感受到了九百多观众的热情!”濮存昕和龚丽君也都感叹:“观众们真是太给力了!这不寻常的演出,会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王润 方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人艺复工首演《洋麻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