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王炜林《中国五千年前的融合与统一》

日期:2019-12-06 11:10    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
字号:        

  清华艺博学术讲座第93期 | 王炜林《中国五千年前的融合与统一》

    

  主讲嘉宾:王炜林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

  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

  学术主持:杜鹏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讲座时间:

  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18:30-20:00

  活动地点: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报告厅

  (请出示讲座预告或讲座海报信息从清华大学东三门或东南门入校,并从博物馆西南门入馆)

  活动主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活动承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与对外关系部

  说 明:

  讲座免费入场,无需预约。因报告厅容量有限(260人),为符合相关安保要求,请听众根据馆方的现场安排,有序排队领号入场,号满为止,请勿占座。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拥有最终解释权。

  主讲嘉宾

  王炜林

  曾任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现任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陕西省考古学会会长。长期从事田野考古工作,先后主持了神木大保当、新华、华县泉护村、白水下河、高陵杨官寨等重要遗址及墓地等考古工作。其中,神木大保当考古项目获得1998年全国重大考古新发现荣誉提名奖,杨官寨考古项目获得200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二等奖,为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高陵杨官寨》的首席专家。曾在《考古学报》《考古》《文物》《中国文物报》《考古与文物》等国家级报刊上发表论文及学术报告50余篇。

  学术主持

  杜鹏飞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长期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自幼热爱书画艺术,兼从事书法创作及民国书画史料集藏与研究。

  曾组织策划《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等展览;出版专著《艺苑重光:姚茫父编年事辑》(故宫出版社,2016)、《如晤如语:茫父家书》(上海书画出版社,2018)等。

  内容提要

  彩陶是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的一项重要发明,彩陶的时代虽然已经很久远了,但从它身上,我们依稀可以感知到先民们的物质生活、精神文明和艺术趣味。

  考古资料显示,大约距今八千年前后,渭河流域的老官台文化先民率先在中国发明了彩陶,其后的半坡文化、庙底沟文化先民使彩陶得以迅速发展。距今五千年左右的庙底沟文化时期,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艺术浪潮,形成以陕西关中为中心,北抵阴山,南至长江,东到大海,西达甘青的“重瓣花朵”式文化格局。以“花瓣纹”彩陶为代表的“文化共识”的形成,成就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文化整合,并因此构建起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文明共同体——中华文明。

  本期讲座为本馆正在展出的“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系列专题讲座之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