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里的小时候|名城青苗读书会

日期:2019-11-15 09:47    来源:史家胡同博物馆

分享:
字号:        

  四合院是一种围合形的房屋,是中国最常见的古代房屋,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四个方向的单个房屋把一个口字型的庭院围合在中间。寓意着家和,人和,财和,万事和。家和万事兴,是中国人生活的写照,也体现了中国人对生活的期盼。

  一座四四方方的院落,一条幽深悠长的胡同,一片灰色的屋瓦,一座精雕细琢的门楼,一扇对斑驳的红门,一群追逐玩戏的孩子,一串清脆爽朗的笑声,一座苍老残缺的门墩,沉默的物件却盖不住四合院独特的魅力。四合院拥有的独特的文化底蕴让孩子们生活在四合院之中,更能够体会到它的独特之美。在已经远去的旧时光里,孩子们在胡同口三两成群的跑着,记忆里的小伙伴们有举着冰糖葫芦的、有等着新鲜出炉的烤红薯的、还有的小孩疯跑着放风筝惹得过往的自行车叮铃铃的拨车铃、三三两两的孩子围着斗蛐蛐的,叫好声不断传来、还有的小孩儿乖巧蹲坐门前台阶看着过往的行人……孩子们的嬉闹声在胡同里回响,这正是小时候四合院里好风景,让人不由心生想念。本期名城青苗读书会就带你走进小时候的四合院,带你领略四合院的那些美好时光。

  PART A

  绘本阅读:老师将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四合院里的小时候》一书,带领孩子们感受传统建筑构造之美和触感传统文化。

  PART B

  答疑互动:在引起孩子们对传统建筑感兴趣的基础上,主讲老师解答孩子们的疑问,带领孩子们深入感受四合院的童趣和魅力。

  PART C

  纸模制作:本环节带领孩子们拼装四合院纸模,引导孩子关注传统建筑,热爱传统工艺及文化,扩展孩子的知识面。

  授课老师 | 薛梅

  薛梅,出生在北京,喜欢游走于北京的大街小巷,热爱和从事北京传统文化教育多年的教师。北京地理学会会员,史家胡同博物馆优秀讲解志愿者。

  时间:2019 年 11 月 17 日(日)

  14:00-16:00

  地点:史家胡同博物馆多功能厅

  年龄:8-16岁青少年

  人数:20名青少年

  (每人可有一名家长陪同)

  注:为助力系列活动更好的开展,以及促进北京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并认真完成小问卷方可进行报名哦,报名成功者会收到确认通知,感谢大家的支持!

  关于「名城青苗」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宣教中心、中社社区培育基金联合正式发起了“北京儿童城市规划宣传教育计划”。作为宣教计划的落地项目,“名城青苗”项目在朝阳门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目前已经有多场活动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内落地。“名城青苗”项目2018年与儿童阅读兴趣结合,以城市和城市规划为主题,发起了“名城青苗”阅读空间,旨在各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社区服务中心提供公益阅读服务,开展领读、探访等公益活动。

  史家胡同博物馆

  史家胡同博物馆是北京第一家胡同博物馆,2013年建成后坚持文化展示厅、社区议事厅和居民会客厅的定位,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除可参观与胡同历史、文化息息相关展览外,还兼具挖掘展示社区文化、开展各类普及教育活动的功能,已成为老北京、静胡同的探访体验地。自2017年起由街道与北京市规划院共同运营,成为老城保护与社区营造的实践基地。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24号

  内容整理 | 辛聿

  图片来源 | 网络(部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