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11月16日紫檀宫社会大课堂——“说中乾坤”

日期:2019-11-14 09:31    来源:北京中国紫檀博物馆

分享:
字号:        

  紫檀宫里的“说中乾坤”

  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内容源远流长。时代长河的滚动,也推动着我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而语言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自然而然也会随着生活习惯而改变,从语言的改变中,我们可以窥见千百年文化的传承与更迭。

  11月16日,我馆将开展紫檀宫中“说中乾坤”大课堂活动,活动分为三个章节 展开进行: “说中式生活”、“寻根溯源”、“说现代生活”

  在这一章节中,我们会从生活方式、封建等级、建筑文化这三方面,“一席之地”、“头把交椅”、“五脊六兽”等八个词语结合我馆现有古典家具以及建筑模型去解释我们的中式生活的转变。

  第二章节,我们会对这些词语进行深入解析,寻根溯源,讲解古典古籍,建筑实物、古人起居涉及到的包括说:席地而坐等,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我们的口语中这些词语的来源。

  说起“说中乾坤”,自然而然也就少不了我们现代人生活中的交流语言,21世 纪作为一个互联网时代,萌生出了许许多多的网络词汇,包括: “锦鲤”在古 代象征吉庆,而现在也被用来形容幸运的人。“杯具” 谐音悲剧等等 。

  课堂内容还有很多,自然而然需要大家自己来参与到课堂当中,由我们的老师,为大家细致讲解~我们在本周六(11月16日)不见不散~

  报名须知

  讲座时间:

  11月16日(周六)9:30-11:00

  适应人群:

  中小学生8-14岁(须由家长陪同参加,请确保课堂秩序,每组家庭2人)

  报名方式:

  1.点击阅读原文填写表单

  2.登录朝阳文化云平台填写个人信息

  3.电话拨打85752818进行预约。

  活动须知:

  本活动名额有限,按报名先后顺序取前 20组家庭参与,先报先得。

  预约成功的家庭,请于活动当日 提前10分钟 在 博物馆 五楼会议室 签到入场。

  预约后如因故无法前来,请至少于活动前一天告知我们,我们将依序通知后报名的家庭递补。

  本活动完全免费 ,并有精美礼品相送,课后可免费参观,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中国紫檀博物馆所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