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展讲座 | 古代纺织品的出土保护与研究

日期:2019-11-11 10:02    来源:首都博物馆

分享:
字号:        

  在“锦绣中华——古代丝织品文化展”陈列中,许多重点文物能以如此精美的面貌展示在观众面前,均与王亚蓉的研究和工作密不可分。

  王亚蓉是谁呢?

  她与这些丝织品文物之间

  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今天

  小编就带您了解一下这位

  被纺织考古学界

  尊称为“王先生”的

  纺织考古与保护专家

  王亚蓉先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20世纪70年代,协助沈从文先生编撰《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一书,书中服饰插图为王亚蓉先生所绘。40年来,王亚蓉先生一直从事纺织品考古与保护研究,马王堆西汉墓丝织品的保护研究,湖北荆州马山一号墓的发掘保护,北京大葆台汉墓、辽宁省叶茂台辽墓、北京老山汉墓、江西靖安东周墓葬、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等重大项目中均有她的身影。

  为配合“锦绣中华——古代丝织品文化展”的展出,首博特邀王亚蓉先生举办随展讲座。在本次讲座中,王亚蓉先生将通过考古发现与纺织品保护的三个实例,向大家详细介绍纺织品考古的知识和技术保护措施,了解今天博物馆展厅中丝光锦绣背后,文物考古工作者付出的心血与智慧。

  讲座名称

  古代纺织品的出土保护与研究

  讲座时间

  2019年11月16日

  14:00-15:30

  讲座地点

  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多功能厅

  讲座人数

  180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