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上109座漫水桥 筑进百姓心坎里

日期:2023-03-22 14: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永定河上109座漫水桥 筑进百姓心坎里
  • 永定河上109座漫水桥 筑进百姓心坎里

  原标题:永定河上109座漫水桥,筑进百姓心坎里  

  2023年2月10日,永定河春季生态补水水头从山西册田水库奔流而下。截至3月18日,永定河春季生态补水中,引黄、册田水库、洋河水库、官厅水库、小红门再生水累计向永定河补水1.9亿立方米。

  永定河是作为季节性河流,水量不稳定,枯水期常发生断流,水体污染也随之加剧。洪水期则易发生洪涝灾害。通过水源补给调节河流流量,成为永定河流域保护生态环境、保证生产生活用水的必要措施。式样多、造时短、费用低的漫水桥,也成了季节性河流的“标配”。在2021年永定河实现全线通水后,旧的防洪标准已无法满足需求,沿线多座漫水路桥需要改造或重建。

  洋河是永定河上游两大支流之一。洋河北岸张家口万全区羊窖沟村的3000亩耕地,有三分之二位于洋河南岸。于是,一条穿河土砂路成为村里的主要出行道路,并连接起相互毗邻的怀安、万全、尚义三县。2020年10月,洋河综合整治工程第3标段开工。2022年9月,一座崭新的跨河漫水桥出现在羊窖沟村。

  漫水桥修建过程中,还对施工道路进行了加固和路面硬化,为洋河两岸三县的7500余名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提升了补水期间安全性。

永定河上109座漫水桥 筑进百姓心坎里

  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规划实施初期,就充分考虑沿线漫水路桥等基础设施的需求。在山西朔州桑干河流域,17座穿河过水路面的完工,解决了40余个村庄的“过河难”问题。张家口清水河项目建成20座农用桥,在冬奥会举办期间加强了生态保障,保证了两岸百姓正常生产生活。大同御河孤山水库至得大高速桥段工程结合当地需求,按百年一遇防洪标准建成古店镇唯一四级公路桥,移交当地政府使用管理。

永定河上109座漫水桥 筑进百姓心坎里

  “公司实施的永定河相关项目,涉及路桥改造新建156座,目前已完工109座。”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升介绍,在修路架桥、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时,公司配合地方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河道应急疏通,2021年以来已累计疏通河道20余公里,开挖清运土方112万方。白波 肖芬 陈运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