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崛起科幻之城

日期:2023-03-16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石景山技术制成“三体游戏” 科幻产业形成生态集聚
  • 石景山技术制成“三体游戏” 科幻产业形成生态集聚

  原标题:石景山技术制成“三体游戏”,科幻产业形成生态集聚——京西崛起科幻之城

在首钢一高炉基础上改造的SoReal元宇宙乐园正在加紧建设,未来将成为集文化、科技、娱乐为一体的大型虚拟现实体验中心。

在首钢一高炉基础上改造的SoReal元宇宙乐园正在加紧建设,未来将成为集文化、科技、娱乐为一体的大型虚拟现实体验中心。

元客方舟的光场建模系统,可自动智能计算高精度毛孔级人脸模型。

元客方舟的光场建模系统,可自动智能计算高精度毛孔级人脸模型。

  随着科幻剧《三体》的热播,一股科幻热潮席卷全国。观众在感叹作家刘慈欣脑洞之大的同时,根据小说文字设计创造出的视觉画面也令观众惊喜不已。其中,“脱水”“三体游戏”等众多让科幻迷津津乐道的科幻名场面,正是出自石景山区的科技企业。

  近年来,借助举办中国科幻大会契机,石景山区大力发展科幻产业,汇集的产业上下游一流企业形成集聚,为北京乃至全国科幻产业提供技术支撑。首钢金安科幻广场、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等一批产业空间建成投用,过去的炉火、钢花变成如今的VR场景、元宇宙乐园,为城市注入科幻的神奇魅力,一座科幻之城正在京西加速崛起。

  科幻名场面出自石景山企业

  《三体》电视剧中,物理学家汪淼进入“三体游戏”的情节是全剧的一大亮点。CG(计算机动画)打造的三体世界,兼具写实与写意,营造了浩瀚无边、人迹罕至、神秘莫测的异星世界。游戏中汪淼、史强与哥白尼、爱因斯坦、秦始皇等人物进行跨时空交流,逼真的人物形象为整部剧增色不少。

  其实,“三体游戏”里每位玩家的数字形象,都来自真实演员的表演,后期再通过“动作捕捉+面部捕捉+CG动画”制作完成。背后提供关键技术支持的,是来自中关村石景山园的企业虚拟动点。

  虚拟动点是2021年落户石景山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一层展厅内,设有环绕着数十台摄像机的动作捕捉区。《三体》剧组拍摄游戏部分时,演员们正是身穿动捕标记服装,身处在这样的环境中表演,经后期制作,才有了我们看到的“脱水”“浸泡”以及各类数字人物角色的精彩画面。

  “‘三体游戏’呈现的100多分钟画面,我们采用动作捕捉技术拍摄了两个半月,通过对2D图像进行3D重建,准确识别标记点并运算输出质心数据,实时驱动虚拟化身,从而实现数字人物神态、身体姿势及行为细节的还原,保证游戏世界中虚拟形象实时交互。”虚拟动点技术总监刘雨介绍。

  “脱水”、打斗等动作复杂,对精度要求非常严格,这在技术层面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虚拟动点为此提供自研Opti-Track产品,在捕捉演员动作时,空间位置精度可达正负0.1毫米,旋转误差小于0.5度,延时最低2.8毫秒,达到了业界领先水准,再搭配自研Motive软件实现多人动作捕捉,最终呈现出高水准的游戏画面。

  正是有这样先进的技术背书,才让《三体》小说的科幻感实现了视觉化落地,获得好评如潮。

  产业集聚形成科幻生态圈

  以虚拟动点为代表,近年来,石景山出台多种政策措施鼓励科幻产业集聚发展,一批聚焦人工智能、5G通信、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行业头部企业加速落地。2022年8月在首钢园揭牌的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现已聚集硬科幻创作和硬科技创新企业60余家。这些企业聚沙成塔,逐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健康生态体系,彼此间还不断碰撞出新的创意火花。

  创新中心5层的北京蓝博天启视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打微距背投和SLED大尺寸屏幕的厂家,入驻中心后享受到税收、人才引进、住房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打消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企业市场总监刘权威介绍,企业在创新中心获得了产业集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好,业务交流非常频繁,学术研讨会议开到了“家门口”。更令人欣喜的是,公司还在交流中结识了另一家科技企业,双方正合作研发新一代显示屏及其应用场景。

  刘权威提到的企业是位于创新中心4层的元客方舟,公司以光场重建、数字内容智能制作为核心产品,为科幻、元宇宙等产业提供光场共性技术服务。双方在前期交流中发现,两家企业一家生产高素质屏幕,一家开发XR虚实融合制播设备,两方结合各自技术优势,可以开展更广泛合作。于是,一款初步命名为“金牛屏”的新型超级LED屏项目就此孵化,由于两家企业就在上下楼,新产品从启动到初步成型,才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在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入驻的诺亦腾、完美世界、瞰瞰智能等60余家公司,涵盖成像显示、渲染处理、感知交互、网络传输及内容制作五大领域,串联起了科幻产业全链条。创新中心还配套搭建了10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基础公共服务支持。

  创新中心负责人孙世诚介绍,中心引入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幻内容创作机构,包括刘慈欣、王晋康大师工作坊,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国际硬科幻创作交流基地、徐一超导演工作室、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等,形成了涵盖“研究院+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群”的完整科技服务空间载体链条。

  科幻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首钢园借势冬奥,不断更新改造释放产业空间,为园区注入科技内核,打造了科幻产业、元宇宙、智能网联汽车等一张张“新名片”。

  位于园区东北角的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正是首钢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创新中心南侧,在首钢一高炉基础上改造的SoReal元宇宙乐园正在加紧建设,未来将成为集文化、科技、娱乐为一体的大型虚拟现实体验中心,带来顶尖的沉浸式文化娱乐新体验。首钢“四块冰”之一的冰壶馆,将由咪咕及凌云光牵头建设“光场共性技术平台”,为科幻、元宇宙等产业提供光场共性技术服务。

  随着传统工业区向绿色高端产业之城华丽转身,石景山还在更大尺度布局和发展科技服务、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精尖产业体系。中国电科、航天科工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硬核科技企业院校带着产业、项目入驻,中关村石景山园、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等园区优化体制释放空间,国内首支科幻产业股权基金、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等纷纷落地,为京西这座科幻之城添彩增色,成为助力区域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引擎。孙云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