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0年前皇家壁画“立体重现”

日期:2023-01-31 09:4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近600年前皇家壁画“立体重现”
  • 近600年前皇家壁画“立体重现”

  原标题:全新建成的法海寺壁画艺术馆开馆试营业 近600年前皇家壁画“立体重现”

法海寺壁画艺术馆

  明代皇家壁画翘楚为何长期默默无闻?不去法海寺如何沉浸式欣赏壁画艺术?静态文物壁画如何动起来、活起来?在京西翠微山南麓的山脚下,一座全新建成的法海寺壁画艺术馆为您揭晓答案。

  如今,这座现代化的壁画艺术馆已经开馆试营业,沉睡数百年的壁画变得会“说话”了。1800平方米的展馆内,设有4K高清显示屏原比例还原壁画真迹,还有球幕影院360度全环绕播放《梦·法海》影片,全程观展时长可达4小时以上。沉浸式的观展形式,将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历史文化艺术体验。

壁画中最为精美的“水月观音”像,观音身披白纱衣,披纱上缀有一朵朵六菱花,每个花瓣均由48根金线组成。

  壁画中最为精美的“水月观音”像,观音身披白纱衣,披纱上缀有一朵朵六菱花,每个花瓣均由48根金线组成。(吴镝 摄)

  观展·亮点

  动起来

  4小时立体观赏文物壁画

  法海寺壁画艺术馆位于法海寺山脚下,由原西山翠林茶社改建而成。从门外看,青山翠柏掩映,古色古香,朱漆木门上书“翠微丹青”。推开木门,落地窗内,设置了接待大厅、序厅、壁画厅、球幕厅、复原厅、尾厅等展示空间,将法海寺壁画的前世今生、创作细节、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等娓娓道来。

  法海寺壁画随法海寺一起,建成于明正统八年(1443年)。法海寺的大雄宝殿内,十铺精美壁画保存至今。壁画共绘有77个人物,有男女老幼,佛神菩萨,姿态各异、神情不一,历经近600年依然色彩艳丽。如今,这些明代壁画经过数字化复原,得以在艺术馆展厅内进行更好的展示。

  乘坐电梯下行,负一层的展厅是艺术馆的核心展区,序厅里的4块巨型屏幕首先介绍了法海寺的“五绝”,当展示到法海寺壁画时,4块屏幕会全部打通,整体呈现壁画的空间布局、内容与结构。

  再向前走,一幕幕4K高清显示屏详细展示了法海寺壁画的具体内容,显示的人物、画面尺寸均1比1还原壁画真迹,还能动态高清展示局部细节,并配套了详细的语音讲解。

  这些精美壁画来自明代宫廷“工部营缮所”,由画士官宛福清等15人创作完成,他们采用古代传统“描金”和“沥粉贴金”技艺,让壁画既金碧辉煌,又有立体浮雕效果。最为精美的“水月观音”像,观音身披白纱衣,披纱上缀有一朵朵六菱花,每个花瓣均由48根金线组成,细如蛛丝、薄如蝉翼,闪闪发光,令人叫绝。

  “我们通过技术手段,放大、拉近展示局部精彩细节,并逐项介绍壁画内容,让观众有充足的时间了解壁画,整体观赏下来时长可达4个小时。”法海寺壁画艺术馆馆长刘晓波介绍,“我们还引入了国内外近百个文物、石窟资料,与法海寺壁画进行横向对比,让观众可以更加清晰直观了解法海寺壁画的形象来源与影响。”

  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长庞献辉表示,法海寺壁画代表了明代的最高水平,是北京地区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壁画。但是由于法海寺壁画实行保护性开放,严格控制参观人数和单次参观时间,真迹也是在避光状态下进行保护,所以不少人没有见过壁画真迹。参观的游人由于大殿内完全避光,也很难观赏壁画全貌,这就为法海寺壁画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如今,法海寺壁画艺术馆的建成,让文物壁画动起来、活起来,形成了宝贵的数字资产,有助于更多人了解、欣赏和热爱法海寺壁画艺术。法海寺壁画艺术馆通过应用新型的数字技术,突破了原有壁画展示在空间、时间维度上的限制,扩大了法海寺壁画数字内容展示的内涵和外延。

  活起来

  动画视频带来沉浸式体验

  作为艺术馆的一大亮点,展厅每到固定时间,所有屏幕都会停止,统一播放法海寺壁画的动画视频,时间可以持续3分钟左右。此时,整个展厅从顶部到墙壁再到地面,全部变成一个艺术整体,让观众充分享受置身于壁画艺术世界中的沉浸式体验。

  沉浸式动画的素材均取材于法海寺壁画,让观众沉浸环绕在由法海寺壁画重构的艺术空间中。当所有动画结束时,所有墙壁将按照法海寺大殿原有的空间结构展示壁画。此时,现场没有任何解说,壁画也是静静地展示,让观众仿佛来到了法海寺大雄宝殿的现场。该部分时长约持续1分30秒,然后各个屏幕恢复先前播放的内容。

  这样的沉浸式观展体验,对于第一次来到法海寺壁画艺术馆的观众来说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全方位的动画、音效、灯光带来的是全感官的刺激,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刚看到整个展厅都在播放动画时,先是有点吃惊,然后就觉得非常震撼,我当时立即打开手机记录下了眼前的景象,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一次很美好的体验。”观众杨女士说。

  观展·解码

  细节分析

  解开画师密码线索

  法海寺壁画的精华之一,是标志性的“水月观音”像,壁画主展厅入口处,一个长宽近4米的巨屏就展示了“水月观音”的壁画图像。高清屏幕可以将壁画的细节放大到极致,清晰地展示每一笔技法,特别是观音身上的白色披纱,讲解视频通过对比观音身上左右白纱的画法,介绍其技法的不同。

  与此屏形成三角形布局的还有两个大小相同的屏幕,将观音菩萨与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像放在一起对比,分析其画法、构图的相似和不同之处,特别是介绍了画师如何在三大士头部眉眼完全一样的情况下,通过细节区分开不同的人物形象。

  “水月观音”像旁,墙面上的14米主屏是壁画厅的主要展示屏幕,分别展示了《帝释梵天礼佛护法图》和大雄宝殿东西两壁的《佛众赴会图》。讲解视频首先对二十诸天的每一尊人物单独进行介绍,让观众对《帝释梵天礼佛护法图》有整体的了解。然后会成组进行对比,如七员武将一起并排展示,对比分析画家在处理同一类形象时如何运用技法做出区分。

  “讲解视频还对东、西两侧壁画的起伏韵律、呼应细节进行了展示,如最西边的牛头怪和最东边的鱼精戴的是同一款红头巾。这样的分析可以让观众认识到壁画虽然画在东西两侧,但其实是一个有机整体,这是画师的特意安排,并留下了密码线索。”刘晓波介绍。

  讲解视频接下来对《佛众赴会图》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关于飞天内容的介绍,逐一展示了飞天形象进入中国后各朝各代的形象,从北魏开始,历经唐、宋、元,直到法海寺的明代飞天形象,让观众对飞天形象的演变形成直观的了解。这里还会分析山水、植物的画法,用宋代马远、明代戴进的相应画作,分析画师的师承脉络。

  此外,展厅的东西两墙还分别设置了8个侧屏,分别展示了法海寺的8个主题,包括人物形象的流变以及人物服饰、绘画技法、法器持物等分门类介绍。其中三个侧屏分别展示了大梵天、帝释天、四大天王、鬼子母、大自在天、摩利支天等9尊天神的形象流变,介绍了它们从印度的原始形象,到进入中国后的形象,再到后来如何慢慢演变形成法海寺壁画中的明代形象。这其中使用了大量国内外博物馆文物及石窟壁画素材进行对比,包括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美国、英国、日本的博物馆文物资料,以及新疆、甘肃敦煌、重庆大足、山西、河北、北京等各地石窟壁画素材,带领观众增长见识,探索更多未知。

  球幕影院

  讲述壁画创作故事

  展厅内还设有一座360度全环绕的球幕影院,播放《梦·法海》影片,讲述了关于法海寺壁画画师宛福清创作壁画的故事。刘晓波前期通过分析壁画,发现画师在创作时有多次修改与更新,由此编写了明正统年间法海寺修建时画师创作壁画的故事。

  影片故事介绍了法海寺大殿修好后,宛福清率领众画师进行壁画创作。由于他对自己要求过高,内心充满纠结,迟迟不肯动笔。劳累中他做了一场梦,来到了天国,看到了漫天的诸神以及庭院的山水、植被和百兽,后在韦陀的点化下回到人间,这才猛然意识到要放下执念,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最终,他恍然大悟,率领众画师顺利完成了法海寺壁画。

  影片中所有的人物、动物形象均取材于法海寺壁画,并通过3D建模展示出来,带领观众穿越回到明朝建寺之初,回顾当年文人画师的创作风采。观众可以在直径8米的球幕影院中看到立体的三大士及二十诸天的神像,也可以看到金毛吼、鹦鹉等神兽的身影。最终满天诸神在宛福清等人的创作下出现在大殿之中,然后慢慢归位到墙壁上成为2D的壁画,并逐渐“活”起来呈现在观众面前。(孙云柯)

  观展·提示

  地点: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模式口北街甲47-1号(法海寺森林公园停车场对面)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10点至17点,周一闭馆(节假日另行安排)

  票价:每人98元至168元(早鸟价格80元至168元),可通过“法海寺壁画艺术馆”公众号预约购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