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成功发射

日期:2022-12-09 16:06    来源:丰台区教委

分享:
字号:        
  • “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成功发射
  • “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成功发射

  12月9日14点35分2秒,“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科普卫星(代号CAS-5A)搭载捷龙三号遥一运载火箭在位于黄海海域的海上发射平台上发射升空,724秒后卫星顺利从运载火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数分钟后,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接收到了卫星信标信号和遥测信号。随后,爱好者们通过卫星无线电转发器进行了双向无线电通信,“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卫星的发射圆满成功。

  据了解,2016年11月10日,随着我国第一颗由中学生参与研制的科普卫星——“丰台少年一号暨少年梦想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搭载长征11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青少年关注航天的热情持续升温。“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便是在各方高度重视下,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市多校联动共同打造的一颗学生参与度更高、功能更加强大的科普卫星。

  丰台青少年自主研发卫星 打造航天教育亮点

航天课题研究

  二号卫星课题自2017年正式启动,旨在以研发二号卫星的共同目标凝聚学校力量,增强航天科技意识,激发学生参与航天的热情。来自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北京市航天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中学、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中学、北京市大成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北京市第214中学共10所中学31名学生作为二号卫星课题组成员参与小卫星的课题研究。

  多年来,丰台区以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为载体,为广大青少年搭建航天科普教育平台、科学探究操作平台、科学成果展示平台,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充分体现了丰台区充分发挥东高地航天城的地域优势,坚持“航天科技特色”的理念,以丰硕成果、航天特色,打造出丰台教育新亮点。

  研发新课程、新教材 培育航天科技人才

学生们在航天课堂上

  与“一号卫星”相比,“二号卫星”的无线电通信功能更加强大,增加了太空摄影、图像传递发送、实验搭载等多项功能,技术要求更高。为了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二号卫星课题正式启动后,两年时间里组织学生系统学习了航天和无线电技术基础,包括运载火箭、卫星工作原理、人造卫星的应用、卫星结构和电源设计、卫星星体和电源制作、卫星遥控遥测和无线电通信等8个专题内容,进行了教学卫星组装、卫星结构调整设计、地面卫星测控与卫星无线电中继通信通联的等内容学习和实践。在此基础上,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总结梳理开设的新课程,开发了《青少年航天基础课程》丛书(共5个分册),于2019年9月正式出版并在全区中小学推广使用。

  2022年初,经多方联络沟通,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方面批准,确定二号卫星搭载捷龙-3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新的运载火箭,需要我们对二号卫星进行改进:制作新的弹射装置、采取新的卫星离轨及避碰措施、重新测试卫星性能等。为了统筹航天科普资源,打造航天特色科普活动,2022年4月23日由丰台区科协、丰台区教委、东高地街道办事处主办的“航天点亮梦想,共筑科技高地”—2022年丰台区航天科普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在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成功举行。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广商、中国科学院院士余梦伦、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竹生寄语青少年殷切希望。在卫星测试过程中,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还开展了为“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科普卫星征集搭载语音、征集首日封等多项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征集语音,精选赠言66条,以及最具代表性的首日封图片存入卫星芯片,为后续通联活动做储备。围绕二号卫星开展的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参与热情极高,充分体现了航天科普活动对学生的影响力。

  卫星科普提升核心素养 推动航天特色教育

  卫星设计师介绍,丰台少年二号卫星预计在轨运行工作1年,可以进行无线电信标发射、语音及图像信号传递、太空摄影等多项科普活动。在青少年当中开展航天科普活动,对于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学技能将会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从多方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这些航天科普活动必将激发更多学生去认识航天、了解航天、触摸航天,促使更多青少年对航天科技产生兴趣,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在提高中成长。丰台少年二号卫星成功发射,离不开一直带领学生做课题、研制的大批专家,离不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宇航部、中国长征火箭公司在搭载、测试、行政协调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这充分体现了科技工作者对基础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更是科技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高度体现。围绕“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卫星的研制、发射、运行,必然从不同角度深入推动丰台区航天特色教育。

  “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彰显了丰台区对科技创新教育的重视。同时,青少年参与小卫星的设计、研制,参与卫星相关的科普活动,学习相关知识,培养创新意识,也对航天事业后备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