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日历书追求文化与科技对话

日期:2022-12-06 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2023年日历书追求文化与科技对话
  • 2023年日历书追求文化与科技对话

原标题:老品牌纷纷强力出击 AR技术普遍进入日历书 2023年日历书追求文化与科技对话

  “纠结症犯了”“今年日历书太卷了”,直播间里的网友纷纷感叹道。2022年即将成为过去,2023年日历书展开最后角逐,也面临更大的挑战,老品牌挖空心思纷纷出新款,成为引人关注的现象。

2023年日历书追求文化与科技对话.jpg

《江山如有待:唐诗宋词日历》书封。

  老品牌延续传统寻求变化

  纵观2022年的日历书市场,既有“故宫日历”“豆瓣日历”“十点读书日历”等畅销多年的品牌,也有“敦煌日历”“混知日历”“天文日历”等近两年强势突围的品牌,还有西西弗日历“惜福阅历”等文创日历。

  日历书出版方延续并稳固了昔日的传统,2022年纷纷强力出击。《湛庐珍藏·大英图书馆》已是湛庐第四次牵手大英图书馆推出联名日历,湛庐文化策划编辑胡晓宏说,2023年日历书是湛庐所出版的触感最佳之作,无论是纸张还是版式设计,甚至翻页时弯曲的力度,都能给读者舒适体验。而珍稀手稿、善本古籍、精美插图本等珍贵藏品的展示也更生动。《知乎好问》从5.51亿条知乎内容中,精选出341个脑洞问答,这些问答涉及科普知识、怪诞日常、人类情感等等。中华书局诗词日历诞生于2017年,2022年推出的《江山如有待:唐诗宋词日历》仍旧承袭专业禀赋,责编李世文说,编者陆蓓容少有才女之名,对唐诗宋词作品非常熟悉。

  出版方在延续传统的同时,不断寻求变化。现代出版社推出《蔡志忠·一日一禅2023日历》,责编毕春岚说,蔡志忠作品通过日历书形式与读者见面已延续几年,2022年不少新作都首发于日历书。和往年不同之处还在于,蔡志忠的新作更年轻、活泼,充满春日氛围和积极向上的气息。

  单向历一向被文艺青年心心念念,走过7年的单向历2022年又有了新面貌。北京单向街文化有限公司产品部总经理塔立说,“今年品种比往年多,今年还和著名‘大黄鸭’艺术家霍夫曼做了联名合作‘欢聚’款。”

  日历书紧跟“影像叙事”时代

  2022年,《故宫日历》首次运用AR技术,2022年,可以发现,AR技术普遍进入日历书,科技与文化形成完美对话。

  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本草光阴·中医药文化日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启功字课日历》、荣宝斋出版社的《荣宝斋日历》、中信出版集团的《企鹅日历》、湛庐文化的《湛庐珍藏·大英图书馆》等均运用了AR技术。湛庐文化在日历书电子化上进行了创新与探索,湛庐阅读APP、湛庐珍藏历小程序、湛庐珍藏历视频号上分别承载了文本、音频和视频形式的电子日历。

  对此,胡晓宏认为,在短视频和直播的影响下,我们已经进入了全民“影像叙事”的时代。“今年,《湛庐珍藏·大英图书馆》在既有音频内容上做出了新的尝试与突破,在听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大英图书馆馆藏的全面介绍,每件文物都做了一个纪录短片。”此外,每天的内容,扫描珍藏历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收看。

  通过新媒体技术,日历书营销也获得了新的成长,在微博、微信公众号、小红书、B站等多个平台,日历书都获得了推介。

  出版方既谨慎又大胆

  2022年,日历书普遍都比往年上市时间晚。最早面世的《故宫日历》于9月19日首发,比2021年晚了大约半个月。更多的日历书面世时间还要更晚,如《蔡志忠·一日一禅2023日历》比2021年晚了一个多月。这对于以时间为生命线的日历书而言,无疑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据了解,近年来,为了避免日历书的跟风出版、同质化倾向,相关部门对书号进行调控,书号审批放缓。为应对变化,出版方对日历书出版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态度。中华书局编辑李世文化说,中华书局从2017年开始角逐日历书市场,当年推出品种有5种,而近些年已缩减至1种。

  另一方面,有的出版方则更为大胆,力求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塔立那说:“单向历做了7年,难度很大,很多读者喜欢经典的设计,也有读者喜欢更大程度的创新,市场上大家都在创意上使劲儿,单向历必须要坚持自己的品牌调性,也必须能够吸引到更大的人群。”

  2023年日历书正在奋力角逐市场之时,出版机构已经开始谋划未来了。胡晓宏表示,湛庐文化不排除会推出实体日历书之外的版本,比如基于AR生态的“元宇宙珍藏历”虚拟数字生态产品。(路艳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