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京需要新京味

日期:2022-11-30 11:20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 新北京需要新京味
  • 新北京需要新京味

原标题:新北京需要新京味 老舍戏剧节探讨“构建新时代的戏剧观”

  大戏看北京·2022第六届老舍戏剧节以“构建新时代的‘戏剧观’”为主题,近日邀请十位业内专家相聚线上,就老舍先生的戏剧艺术与京味话剧的守正创新、新时代戏剧创作与戏剧批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老舍先生的创作出发点,就是为人民而书写,这也是他所秉持的一种文化立场与文化态度。”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梁国庆说。从《茶馆》《龙须沟》等作品中,他看到了老舍先生对人民的苦难饱含着无尽的同情与悲悯,也看到了老舍先生对人世间美好情感的真挚赞扬,以及对黑恶势力爱憎分明的愤怒和鞭策。“在老舍先生的笔下,四九城里的平民百姓,他们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一叹一息,都被表达得那么栩栩如生。那些对白是那么的流畅、简洁、生动,看似着墨不多,但是恰恰点到了人的心里。”

  老舍先生堪称京味话剧的开创者,他的《茶馆》《龙须沟》《骆驼祥子》等经典作品,在话剧舞台上至今仍常演不衰。文艺评论人谷海慧认为:“老舍话剧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和艺术资源,体现出了北京城和北京人的文化关联、城市的文化传统和市民精神气质。”

  同时,她也认为,京味话剧创作正在遇到一个现实问题,“随着现代化的进程,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急剧改变,新北京需要新京味,比如,过士行的寓言化写作为京味话剧提供了一种精神内涵层面的创新,而方旭在改编老舍作品时进行了形式上的创新,话剧《喜相逢》则以新老北京人的融合体现了取材角度的创新,这些都是京味话剧创作中的有益探索。“好的戏剧作品核心还是写人,在人的身上表现城市文化的新元素、新精神。用地域文化密码去塑造人的形象,是京味话剧从老舍出发、在守正中进行创新的可能道路。”

  谈到京味话剧,《新剧本》杂志主编林蔚然也认为,这不是一个固化的概念。“近年来,相当数量的话剧作品贴上了新京味的标签,城市的格局、发展的风貌、经济的变迁、语言的演进,催生着不同于传统的京味话剧在大小剧场中登堂入室。”在她看来,京味话剧的创新性表达,是生活在北京的戏剧从业者们讲好北京故事和中国故事的有力载体。(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