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湖演艺小镇闪烁“爵士星空”

日期:2022-09-01 09:5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台湖演艺小镇闪烁“爵士星空”
  • 台湖演艺小镇闪烁“爵士星空”

  原标题:5天内近百位音乐家倾情登台 运河文化带演艺明珠再添亮色 台湖演艺小镇闪烁“爵士星空”

8月31日晚,“台湖爵士音乐节”落幕,留给观众难忘的音乐回忆。(方非 摄)

8月31日晚,“台湖爵士音乐节”落幕,留给观众难忘的音乐回忆。(方非 摄)

  星空下,夜风中,伴随轻松闲适的爵士乐,观众们举杯畅饮,悠然起舞……8月31日晚,以“爵士星空”为主题的2022“台湖爵士音乐节”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落幕,留下一段难忘的音乐回忆。作为台湖演艺小镇重要文化品牌之一,连续举办两届的“台湖爵士音乐节”突破传统剧场空间限制,在完善小镇演艺产业生态链、丰富城市副中心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为运河文化带演艺明珠增添了一抹亮色。

  沉浸式体验让人难忘

  由南门进入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走上几十米,便是台湖露天剧场。这处能容纳600余位观众、座位可灵活调整的剧场与微风绿草相伴,抬头可见晴空白云或繁星点点。

  “我们一直希望能让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与位于市中心的剧场差异化运营,更希望在国家大剧院的平台上为观众们展现更多的艺术门类。”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介绍。2021年首届“台湖爵士音乐节”拉开帷幕,极强的时尚感、互动感与剧场完美结合,让这一新生品牌迅速出圈。

  2022年,“台湖爵士音乐节”在沉浸式体验上继续发力。“我们在观众的动线上设计了很多紧贴爵士乐的环节。”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负责人孙洋介绍,从检票到就座,无论是北京音乐广播设在现场的直播间、向观众免费开放的乐器体验区,还是综合了美食、唱片、文创等摊位的小市集,一路前行,鲜明的爵士乐主题贯穿始终。而随着夜幕降临,灯光亮起,霓虹闪烁,音乐的气氛更加热烈。欢歌笑语、流光溢彩的台湖露天剧场,如同一颗明珠闪烁在台湖演艺小镇的夜色中。

  副中心又添音乐盛事

  主舞台上更是精彩不断。在为期5天的音乐节内,10余支乐队、近百位爵士乐演奏家轮番登台,在2022年“台湖爵士音乐节”音乐指导、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学院院长宋军光看来,这次音乐节不只是通州,也是让全国乐迷都叹为观止的一次爵士乐盛事。

  Blue Note China爵士大乐队、罗宁四重奏、李晓川(川·流)爵士乐队、孔宏伟(金佛)爵士乐队等全国各地最具影响力的知名音乐家受邀齐聚台湖,组成了极为强大的演出阵容,并集中带来了一批原创作品的首演。

  宋军光在通州工作多年。“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运营前,我的印象中,这附近基本没有类似的演出品牌。国家大剧院到来后,整个区域的资源集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宋军光说,如今台湖周边乃至城市副中心的观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名家名团的高质量演出。与此同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拥有的人才资源也被盘活,学生们走出校园,在实际演出的历练中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实战”经验。

  观演融入当地居民生活

  8月28日下午,一场秋雨落下,直到演出开始仍未停歇。寒意绵绵的雨中,音乐家们坚持登台。“音乐一响,观众们陆续从躲雨的地方来到观众席,从最开始的几十人,到后来的500多人,看着一件件彩色的雨衣、一把把雨伞把露天剧场慢慢填满,我们真的非常感动。”孙洋说。工作人员们赶快拿出更多一次性雨衣,分发给衣衫单薄的观众,并准备热水、咖啡等驱寒饮品。约40分钟后,风过雨停,“现场的气氛甚至比之前更好,很多观众干脆站起来,跟着音乐尽情摇摆。”

  这份对音乐、对艺术的热爱,让孙洋备受触动。这与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刚刚投运时的情形对比鲜明,那时,晚间演出往往才开始半个小时,许多住在周边的居民就要退场,因为睡觉的时间到了。经过连续几年的耕耘,观演已经融入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2022年,“台湖爵士音乐节”坚持惠民票价,多场演出提前多时售罄,受众群体也由台湖当地进一步向外辐射,“观众中不仅有台湖和城市副中心的居民,也有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和音乐学子,还有不少父母带着孩子来感受艺术的启蒙,这更让我们和音乐家们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使命。”孙洋说,未来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将继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为台湖演艺小镇的发展和城市副中心的文化生活注入更多活力。(高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