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值可回收物“无处可去”?天桥街道“出招”啦

日期:2022-01-21 19:36    来源:天桥街道

分享:
字号:        

废玻璃、废木头、部分废塑料、废旧小家电等低价值可回收物一直面临回收难题,有的居民将其混投在其他垃圾桶内,有的居民将其堆放家中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破解低值可回收物回收难题,2022年1月21日,天桥街道在留学路社区开展“全品类”再生资源定点回收活动,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将低值可回收物兜底回收,鼓励居民从源头减量,减少碳排放,树立环保绿色理念。

为保障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有序进行,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留学路社区党组织联合第三方公司提前制定了分流预案,并通过线上张贴通知、线上利用西城家园、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发布活动通知和垃圾分类知识,活动现场则安排社区志愿者维持秩序,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及时进行现场消杀,保障现场安全有序。

2022年121下午两点,活动还没正式开始,就有许多居民拎着大袋子、小袋子,抱着大箱子、小箱子赶来了,经过测温、手部消毒后,居民们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将带来的物品交给现场工作人员进行称重,称重后依据物品重量领取相应的兑换品。工作人员会将居民带来的物品按照分类放置到相应的置物筐中。

“不用的东西拿来了,有用的东西带走了,两全其美。”居民朱莉莉从家中推来了一辆废弃自行车,还带来了废旧热水壶等物品,并用这些废旧物品兑换了垃圾桶、衣架、搓澡巾等实用物品,领取到兑换物的她很是开心,“闲置物兑换实用物,很有意义。”平时,朱莉莉也是一位环保达人,破旧的牛仔裤经过她的巧手改造,摇身一变,变成了“时尚挎包”。对于此次活动,她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这些纸箱子在家里放置着也占地,正好社区举办了这个活动,我们觉得挺好,就把家里闲置的东西收拾了一番,拿来兑换。”郑女士和她的好姐妹丙女士共同搬着一大摞纸箱子来到了现场,兑换了置物盒、洗菜盆等物品。

来现场兑换的居民络绎不绝,大家纷纷称赞道,“社区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兑换,家中没用又舍不得扔的东西终于得到处理了,这样既环保又省事。”本次活动,共计60余人参与兑换,收集各类物品近300件,收集到的物品将被运送至再生资源暂存点,由专人进行处理。

据悉,街道为破解低值可回收物回收难题,积极探索“6+5+1”模式,其中“6”是指“6个统一”:建立一只再生资源回收队伍,统一车辆、统一着装、统一服务模式,统一价格、统一计量工具,统一工作证;“5”是指“5种方式”:采用网络预约、电话预约、上门收集、流动收集、定点定时收集开展低值可回收物回收作业;“1”是指“1处站点”:建立一处再生资源暂存点,将不同的低值可回收物进行分类,形成减量化数据和资源化处理。

下一步,天桥街道将在各社区持续开展低值可回收物兑换工作,使低值可回收物兑换形成常态化,引导居民做好源头减量,让低值可回收物实现资源化利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